新华网 正文
武汉为“非遗”传承人建视频档案 进行抢救性记录
2017-04-12 15:29: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4月12日电(记者 徐海波、李思远)湖北第一档非物质文化遗产口述建档电视专题《江城非遗坊》12日在汉阳琴台大剧院举办首发仪式。由此,武汉将陆续为全市70岁以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曲艺大师、老字号传承人进行抢救性口述视频建档,以记录濒临失传的老记忆、老手艺,弘扬工匠精神。

  武汉市拥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28项,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90人,各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4个。但据不完全统计,其中国家级、省市非遗传承人70岁以上的比例近70%,存在失传和断代的风险。

  此次启动的首批视频采集共66项,涉及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包括传统戏剧、民间文学、曲艺、传统美术、舞蹈、民间文学、传统医药、民俗等项目。

  采集的视频将制作成《江城非遗坊》节目,在每周日晚间黄金时间武汉一套新闻综合频道播出,并在主要视频网站开设节目专栏。同时,还将在欧美国家举办“印象武汉”非遗展,让传统文化走出国门。

  武汉市档案局副局长徐辉表示,首批抢救性记录的大多是年龄偏大、体弱多病的传承人。从第二批开始,将考虑技艺黄金期的问题,表演艺术类的如果即将过黄金期,将优先进行抢救性记录。“十三五”期间,武汉将全面完成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时代呼唤中国工匠
    工匠从什么地方来?从实践中来,从市场中来,从竞争中来,从企业中来。企业是创造国家经济财富的主体,也是工匠创新的主战场;市场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更是诞生工匠的大舞台。
    2017-03-07 09:05:58
  • 报告文学《贡米》:再现农业领域的“工匠精神”
    作品讲述了东北粳稻的粮食生产者的劳作、追求和梦想,呈现了东北大地的地域品格、人文情怀和中国农业领域的“工匠精神”。
    2017-02-01 15:49:42
  • 全总:2017年要叫响做实“大国工匠”品牌
    中华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20日在北京召开2017年第一季度新闻通气会。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王晓峰通表示,2017年要叫响做实“大国工匠”品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健全“大国工匠”培养、选树和激励机制。
    2017-01-20 20:40:1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土耳其东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土耳其东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俯瞰济南大明湖
    俯瞰济南大明湖
    河南商人“丝路”淘金
    河南商人“丝路”淘金
    韩美举行军需物资两栖补给演习
    韩美举行军需物资两栖补给演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9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