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研发大气激光雷达为灰霾治理提供手段
2017-04-11 15:43: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4月11日电(记者徐海涛)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机所获悉,该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大气细粒子与臭氧时空探测激光雷达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日前通过中科院初步验收,为环境监测和灰霾治理提供重要手段。

  经鉴定,这个项目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快速在线监测系统,突破了多项共性关键技术,为我国大气环境实时监测能力建设和数据分析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手段。系统集成了多种关键技术,研制了多套样机,通过技术转移和生产工艺开发,形成了激光雷达核心部件和系统整机的生产能力,培育了有竞争力的环境监测分析仪器新兴产业,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激光雷达核心技术垄断,扭转了对进口产品的依赖。

  据了解,该项目针对不同需求形成了多种型号产品,已经在环境监测领域大量装备,并为灰霾和光化学污染研究提供了重要手段和高端设备。自2013年以来,大气细粒子和臭氧激光雷达在京津冀地区建立了立体监测网络,数年来一直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负春光的重霾哪里来?专家:经济活动等抵消减排努力
    较污染频发的冬季,京津冀的春天发生重污染的概率不大,以北京市为例,2013-2016年,在4月均有中度以上污染过程发生,重度污染天数分别为2天、4天、1天和1天。
    2017-04-03 16:15:15
  • 河北再遭重霾天气 唐山今起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河北再遭重霾天气,工业中心唐山从今天(2日)零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017-04-02 15:47:48
  • 雾霾中还藏着多少秘密
    雾霾之中还藏着不少有待破解的秘密。充分认识雾霾生成机制和演变规律,揭开罩在雾霾之上的“面纱”,在此基础上,制定精细周密的防治方案,准确评估治理措施成本效益,科学选择重点控制对象并实施精准治理,蓝天白云一定会一年比一年多起来。
    2017-04-01 07:59:3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皇城风范——恭王府
    皇城风范——恭王府
    日本餐馆昆虫变美食
    日本餐馆昆虫变美食
    甘肃渭源阳春三月迎春雪
    甘肃渭源阳春三月迎春雪
    山西:万年冰洞 冰雕玉砌如梦幻城堡
    山西:万年冰洞 冰雕玉砌如梦幻城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789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