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樱花开得早盛开晚“预示经济复苏”
2017-04-09 10:13: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4月9日电(记者钱铮)今年东京的樱花早早开花,之后因为气温重新走低,迟迟不进入盛花期,让等待赏花的人们好生焦急。但经济学家却认为这是好事,樱花开得早,从开花到盛开用时长,预示今年“经济继续复苏”,将拉动出游、聚餐、购物等消费。

  日本气象厅从1953年起,每年春天都发布樱花开花的数据。东京樱花今年3月21日宣布开花,比往年的平均时间早5天,但之后由于气温偏低,直到4月2日才宣布盛开,其间一共用了12天。这一天数在有开花数据的65年中,排第6位。

  《日本经济新闻》日前报道说,三井住友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师宅森昭吉分析了气象厅的樱花开花数据和日本经济景气程度之间的关联。历史上,东京樱花开花早于3月21日的总共有12个年份,这12年没有一年经济是下滑的。也就是说,开花早的年份经济会向好。

  另一方面,从开花到盛开所需时间长也预示经济上行。迄今为止最长的是1966年的16天,这一年日本经济强劲增长,增长势头持续超过一年。开花到盛开耗时12天以上的,历史上共有10个年份,几乎所有年份经济都持续增长。宅森昭吉表示,今年同时具备“开花早”和“盛开晚”两个利好条件。

  樱花开花早晚是自然现象,怎么会和社会经济相关呢?专家这样解释:日本人每到春天就盼着樱花开放,从而感受到春天的到来。开花早的年份,一般3月的气温偏高,会带来春季衣物的旺销。日本人习惯在樱花开放后结伴外出赏花、喝酒、聚餐,这会拉动消费,而且这种成群结队的赏花活动会从樱花开放、盛开一直持续到凋谢。所以,这一过程的时间越长,对经济的正面刺激作用也越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赛马节上的“女士日”
    赛马节上的“女士日”
    瑞典警方逮捕卡车袭击案两名嫌疑人
    瑞典警方逮捕卡车袭击案两名嫌疑人
    西湖春色醉人 踏春赏花正当时
    西湖春色醉人 踏春赏花正当时
    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开展海上航行补给
    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开展海上航行补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775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