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文化名人安息地要“烂尾”到几时
2017-04-07 08:22:2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徐悲鸿名牌碎倒在地。

  田汉雕塑上国歌歌词字迹斑驳。

  。

文化名人纪念园一派凋敝。

  

冰心夫妇墓碑上红色油漆印迹依然可见。

  

茅盾雕塑旁碑文不知所踪

  冰心墓碑被红漆涂抹痕迹仍存、田汉雕塑国歌歌词字迹斑驳、茅盾生平碑文不知所踪……纪念园门可罗雀、荒草丛生、一派凋敝。

  清明前夕,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八达岭长城脚下的“中华文化名人雕塑纪念园”,拟“参观名人墓”,门口工作人员称“不能参观”。记者设法进入纪念园后,看到这处安放着茅盾夫妇、冰心夫妇、田汉夫妇、曹禺、夏衍、叶圣陶、徐悲鸿等大文豪骨灰或遗物的纪念园荒凉凋敝一片破败,指示牌锈迹斑斑、栏杆残破不堪,园区内的“烂尾”建筑门窗全无,只剩空壳。

  冰心、吴文藻夫妇墓碑漆痕尤在

  “中华文化名人雕塑纪念园”位于离八达岭景区3公里左右的京藏高速路边,与水关长城最近距离仅600米,是“长城华人怀思堂”墓园的一部分。记者走访墓园时看到,仿古殿堂建筑之间人烟寥寥,仅入口处值班室有两三名工作人员。绕过殿堂建筑来到园区内部,一栋“烂尾”的大型酒店式建筑几乎只剩空壳,门窗全无。

  通往雕塑纪念园的小路荒草丛生,指示牌锈迹斑斑、字迹难辨,登山台阶旁栏杆残破、有些已被拆除,行走十分困难。

  就在这样的残败环境中,安放着茅盾夫妇、冰心夫妇、田汉夫妇的骨灰或遗物,以及曹禺的部分骨灰,夏衍、叶圣陶和徐悲鸿的遗物。荒凉之余,园内还因管理不善遭到了各种人为或自然的破坏。

  在冰心、吴文藻夫妇墓碑前,两位慈祥老人浮雕上依然可见“教子无方,枉为人表”八个字的红色油漆痕迹。这是2012年5月冰心夫妇孙子吴山因家庭纠纷闯入园内写下的,当时造成舆论大哗,过后却无人管理恢复。

  与冰心夫妇墓碑距离不足10米处,国歌歌词作者田汉的雕塑基座上,《义勇军进行曲》歌词字迹斑驳难辨;而旁边文学大师茅盾雕塑一侧介绍其生平贡献的鎏金碑文已无只字片语,仅剩下镶嵌碑文时留下的一行行坑印;知名画家徐悲鸿的雕塑下,他的介绍名牌碎倒在地;曹禺等人青铜色雕像头上有类鸟粪状物,长期无人清理……

  喧闹过后无人问津,辜负建园美好初衷

  15年前纪念园落成时却全然不是这般景象。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建园之初,游客和青少年参观者络绎不绝,可近年来雕塑园几乎无人问津,也仅有清明期间会有墓园内安放的逝者亲友前来祭奠。记者采访时下午4时刚过,工作人员说免费开放的陈列馆已经关闭,想要参观只能“白天再来”。

  记者了解到,纪念园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策划建立,2002年落成于“长城华人怀思堂”中。

  中华文学基金会秘书长李小慧是当年纪念园建立的促成者之一。李小慧告诉记者,创建纪念园的初衷是纪念五四运动以来我国文艺界做出突出贡献的大家和大师,给这些为中华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贡献的文化名人树立丰碑,建在长城脚下,目的是为广大游客尤其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提供平台,纪念园建成后还被命名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当时外面建怀思堂,里面开了四星级酒店,还有马术俱乐部、博物馆,很多单位来这里组织会议,经营得很红火。”延庆区一名知情者告诉记者,后来投资方因其他产业拖累,资金链断裂。“当时正打算把酒店重新装修成五星级水平,结果全都拆了之后就再没能装上,成了‘烂尾’工程。”

  据该项目债权人之一、北京新元知识产权公司董事长王锐介绍,因为债务纠纷,2007年怀思堂作为抵押物,账务被法院冻结,原本的3万多个墓位只卖出几百个就不能再销售,连同雕塑纪念园一起陷入了长达近10年的沉寂。据介绍,后来纪念园作为抵押物被法院拍卖,却又因各种原因遭到撤拍。王锐说,司法拍卖出现的纠纷至今仍未解决,所以造成了纪念园衰败景象。

  “长城华人怀思堂”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常年没有经费修葺,护栏已经坏损,有几间房子经常往下掉瓦片”,出于安全考虑,园区早已不接待学生和游客参观。

  尽快解决纠纷,发挥名人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

  李小慧说,最初建园是受莫斯科郊外葬有2万余名俄罗斯各个历史时期文化名人的新圣女修道院公墓启发提出的,那里安眠着契诃夫、果戈里、奥斯特洛夫斯基等国际文化名人,已经成为莫斯科最热门旅游景点和了解俄罗斯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

  长城脚下多年荒凉凋敝的中华文化名人雕塑纪念园的现状引发文化界的广泛关注,多名文化界人士谈起墓园的残败都痛心不已,他们强烈呼吁尽快解决司法纠纷,发挥文化名人墓园的作用。一家主流文学杂志主编告诉记者,对文化名人墓重视程度不足,在我国并非个别现象,“我每年都会去上海瞻仰鲁迅墓,但常常看到墓前众多老年人伴着音乐跳广场舞,有时还因抢地盘而大打出手,毫无肃穆氛围。”

  多名文化界人士告诉记者,国外很多名人墓园都是知识分子的“朝圣地”。它们管理运营井井有条,旅游开发有序开展。他们建议,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中华文化名人雕塑纪念园的现状,司法部门尽快采取措施依法公开公正解决纠纷,地方政府及旅游部门应该共同参与规划,提供政策优惠,依托八达岭景区做好名人墓园的保护和综合开发工作,让纪念园重新焕发生机,发挥文化名人的民族精神辐射效应和名人墓园的文化教育作用。

  链接一:

  2012年5月31日下午,中华文化名人雕塑纪念园内的冰心、吴文藻夫妇之墓遭人破坏。通过调查发现,毁坏冰心纪念碑的是其孙子吴山,矛头对准的则是冰心的儿子吴平。起因是吴山父母离婚官司打了6年,其认为财产分割不均,现在母亲重病,父亲不曾看望,于是在奶奶冰心的纪念碑上写字,试图引起社会关注。

  链接二:

  新圣女修道院公墓,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南部,原为16世纪修建的一处女子修道院。1923年起,这里成为名人公墓,长眠着上万名对俄罗斯做出突出贡献的人。作家果戈里、契诃夫、奥斯特洛夫斯基、画家伊萨克·列维坦、著名政治家赫鲁晓夫等知名人士都葬在这里。他们的每一墓碑都是一个雕塑艺术品。这里已经成为了解俄罗斯的重要窗口,也是来莫斯科旅游者的必游之地。

  拉雪兹神父公墓是巴黎市内最大的墓地,面积118英亩。拉雪兹神父公墓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墓地之一。记者十余年前曾来到这里访问,看到墓园安息着过去200年中为法国做出贡献的名人墓,据介绍每年吸引数十万来访者。莫里哀、肖邦、王尔德、巴尔扎克等均长眠于此。公墓是巴黎知名景点,多个出入口处都立有平面图,标注了各个墓区和名人墓的地点,导游信息一应俱全。

  海格特公墓位于英国伦敦北郊,成立于19世纪,曾作为维多利亚时代的经典公墓被列入了英国遗产名录。这座公墓里长眠着卡尔·马克思、著名作家乔治·艾略特、查尔斯·狄更斯、法拉第、斯宾塞等知名人物。因此,这里也成为了众多英国人与外国游客云集之地。(记者徐江善、刘梦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 那些光照古今的名人遗嘱:寄语世界 留下谆谆教导
    为中国进步而流血牺牲的仁人志士,留下了无数这样激昂的挽歌。1905年12月,陈天华在东京参加抗议日本政府的斗争,愤而投海自杀,留下了一份感人至深的《绝命书》——“诸君更无为鄙人惜也。而被中国人民高度赞扬的白求恩大夫,也在弥留之际,留下了一份让人感怀的遗书。
    2017-04-05 07:32:03
  • 北京万安公墓拟为名人墓制作二维码 承载逝者生平信息
    清明节前夕,万安公墓推出开放日系列活动以及系列主题展览,展示万安公墓的服务项目、殡葬文化。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采访时,某公司党支部正在位于万安公墓南侧的李大钊烈士陵园举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二十余名青年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7-04-02 07:20:26
新闻评论
    走进抑郁症治疗室
    走进抑郁症治疗室
    武汉市民变身饲养员 为北极熊打扫房间
    武汉市民变身饲养员 为北极熊打扫房间
    杭州:最美白堤 桃红柳绿
    杭州:最美白堤 桃红柳绿
    重庆一景区现“天空悬廊”
    重庆一景区现“天空悬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65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