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都女医生得知母亲去世 含泪做完8台手术
2017-04-06 09:47:07 来源: 成都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唐耘熳(前排右一)正在做手术 四川省人民医院供图

袁家天挂着尿袋坚持工作 成大附属医院供图

“可乐医生” 四川省人民医院供图

  听到母亲去世的消息后,唐耘熳仍然坚持做完8台手术才回老家,她没有见到母亲最后一面,却为8名尿道下裂的患儿解除了病痛……有人说她是“冷漠”的人,但正是这份“冷漠”,换来了病人的康复和笑脸。

  近日,四川省人民医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唐耘熳的故事成为微博和朋友圈的热点,她在手术前得知母亲去世的噩耗,仍然强忍悲痛、含泪坚守岗位,在保质保量地完成8台手术后才赶回老家……

  在为之感动的同时,绝大多数人也对她的行为表示理解,认为在她的身上,能看到一名白衣天使的无私奉献和大爱无疆,“在病人面前,这一身白大褂不能说脱就脱!”这也是不少医务工作者的共识。

  母亲离世

  她选择陪伴在患者身边

  3月31日中午,唐耘熳刚吃完饭就换上手术服,开始准备下午的四台尿道下裂手术。就在手术即将开始时,她接到了家人打来的电话。电话那端传来坏消息:身在老家的母亲意外摔倒,丧失了意识。这时唐耘熳急得流出眼泪,她赶紧教哥哥简单的急救方法,并叫他快打120。

  然而,几分钟后噩耗还是传来,唐耘熳的母亲最终因伤势过重离世。这样的打击让唐耘熳难以承受,她当即泪如雨下、泣不成声。这时,同事们纷纷围上来安慰她,劝她现在先赶回去,他们可以和患者进行沟通,看手术能否延期。而这时,平复了情绪的唐耘熳立即调整状态,仍然坚持完成了当天下午的四台手术。到了晚上,同事们再次劝她直接回家,可仍然遭到了拒绝,她在微信群里表示:“母亲已经走了,回去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家里人在料理,我把明天的4台(手术)做了再走。”第二天,她做完了由她主刀的四台手术后,顾不上吃饭就直奔乐山老家。遗憾的是,她并没有见到母亲最后一面,“对于我的做法,家里人都很理解,让我完成工作再回去。虽然母亲已经走了,但病人还在等着我。”唐耘熳说。

  她告诉记者,母亲一直很支持自己的工作,相信母亲在天之灵也能理解她的选择,“家人很支持、同事很给力、病人很认同。这三点都做到了,我就觉得没有遗憾。”唐耘熳说。

  快要生产

  才把手术尽量提前来做

  唐耘熳的故事流传到网上后,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不少网友都称赞她为“最敬业医生”。很多人不知道,唐耘熳还是一名准妈妈,由于预产期临近,考虑要生孩子,才把病人的手术尽量提前来做。这次做的八台手术,患者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一旦临时改变手术日期,会给患者和家属带来麻烦,考虑到这些因素,她决定强忍悲痛、坚守岗位。就在昨天,她还坚守岗位,完成了六台手术。

  了解唐耘熳的人都知道,在她心中患者永远都是第一位的。据同事介绍,几年前她曾做过胆囊手术,从那以后只要下午有手术,她就尽可能少吃甚至不吃午饭,因为吃多了可能会呕吐或拉肚子,会影响手术进行,“那时候,她中午一般就只喝点汤水、果汁,以保证必要的体力。”据了解,虽然身材瘦小,但唐耘熳却是医院和科室的一面“招牌”,她曾和她的老师、中国小儿尿道下裂外科奠基人陈绍基一起,创办了国内第一个先天性尿道下裂公益网站——“小鸡爱美丽”。平均一年下来,她要完成500多台小儿尿道下裂手术。

  当然,唐耘熳的故事更是感动了不少患者,大家纷纷为她的无私奉献点赞。一位住院患者的家属告诉记者,唐医生在患者面前从来都是笑脸相迎,谁都不知道她家里有这么大的变故,直到在网上看到消息,才知道她是忍着悲痛在为大家服务,“什么叫心里装着患者?我觉得这就是典型!”本报记者 杨甦

  感动的背后

  白衣天使有你看不见的艰辛

  在患者面前,白衣天使们总是完美无瑕的,但很多人不知道,在这份“完美”的背后,他们也承担着许多困难和压力。然而,为了患者的康复,他们选择默默无闻地忍耐、承受,把更多的付出藏在身后。在成都,还有许多像唐耘熳这样的医生,他们为了救死扶伤、坚守岗位,克服着重重的困难,而这一切,只为换来患者的康复和笑脸。

  华西医院甲状腺外科医师李建东

  穿上病员服的前一刻还在写病历

  今年2月的一天上午,川大华西医院甲状腺外科医师李建东像往常一样在办公室下医嘱、写病历,但患者们并不知道,就在这天下午,他即将被送上手术台,接受甲状腺癌手术。

  不久前,李建东体检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癌,科室安排他休息,准备择日手术,但他担心所在的医疗组缺乏人手,组上有十几个病人需要管理,又不忍心组上另一位怀胎5月的医生承担过于繁重的工作,于是决定坚守岗位,在自己住院期间继续管病人。

  手术当天,大家都劝他赶紧放下工作,躺在病床上休息,但他却笑呵呵地说:“不急,等把病人的事情忙完了再说。”一直忙到中午12点过,他才脱去白大褂,穿上病员服躺在病床上输液等待手术。对于患者来说,此时的李建东既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病友,“能遇到这样负责的好医生,是我们的一大幸事!”一位患者说。

  成大附属医院普外科医生袁家天

  给病人做手术时自己挂着尿袋

  今年3月22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生朋友圈里流传着一张照片,一名医生正在手术台边忙着做手术,而在他的身边还挂着一个尿袋。这张照片立即在网上传开,网友们亲切地将其称为“尿袋医生”。原来,这名医生是普外科的袁家天,当时他刚刚完成尿路结石手术还不到48个小时,还流着血尿就坐到了手术台边。

  3月17日,正在手术台上工作的袁家天突发急性输尿管结石,出现剧烈疼痛,他让手术室护士打了一针强效止痛针后,才坚持把手术做完。后来,在妻子的劝导下,他在泌尿外科做了输尿管镜碎石取石手术。就在手术前,他还在询问第二天的手术安排,并且不顾劝说,坚持要亲自主刀,“好多都是老病人,我也答应人家亲自主刀,而且患者病情危急,不能耽误!”

  3月22日这天,手术后刚过24小时的袁家天在确认过身体麻醉的影响已经完全消退,达到工作状态后,拔下了镇痛泵,亲自上手术台主刀。“对于医生来说,对患者的承诺是最重要的承诺,一定要兑现!”袁家天说。

  省人民医院“可乐医生”

  手术台边一站就是12小时

  近日,一张手术室里的照片在网上走红,图中几名医生正在无影灯下埋头做手术,而身后一位巡回护士则拿着一瓶可乐,通过导管喂给医生。而此刻,这位医生依然坚持奋战,忙得连扭头的功夫都没有。这张照片在网上走红后,引起了不少网友的点赞,大家都认为医生非常敬业,充分体现了认真严谨的态度。

  记者通过四川省人民医院了解到,这张照片拍摄于3月17日,当时省人民医院住院部手术室二手术室间正在进行一台Bentall+全主动脉弓置换+降主象鼻支架置入+冠脉搭桥术。这次手术持续了12个小时,从上午9点过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过结束。照片拍摄于下午5点,当时巡回护士正在通过无菌引流管,给一直未进午餐的一助医生喂可乐解渴。据了解,这样的情况在心脏外科手术中很常见,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手术医生不仅需要高精尖的专业技能、高强度的工作,还需要强壮的体魄!正是这些在封闭的手术间里全力以赴的医护团队,换来了一个个生命的奇迹。

  本报记者 杨甦

  征集令

  拨打962211 寻找蓉城最美劳动者

  其实,在成都还有许多像唐耘熳这样的劳动者,正是他们默默地付出,给大家创造了优越的生活环境。在“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面向广大市民发出“寻找蓉城最美劳动者”征集令,如果在您身边也有这样兢兢业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劳动者,可以通过党报热线962211、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向我们进行推荐,我们将与您共同分享劳动者们的故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758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