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知名语言学家、外语教育家桂诗春教授逝世 享年88岁
来源: 新华网    时间: 2017-04-05 18:21

  新华网广州4月5日电(王厚启 许曼佳)4月5日凌晨2时许,我国知名语言学家、外语教育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退休教授、原广州外国语学院院长桂诗春教授与世长辞,享年88岁。

2016年12月,桂诗春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发 李冉摄(资料图)

  桂诗春是我国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的倡导者和主要创始人,尤其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高考英语改革中,他引进国外语言测试理论和统计技术,在广东率先开展标准化考试试验,为我国考试研究科学化作出历史性贡献。

  在中国语言学界,桂诗春囊括了众多第一。他是引进并开创我国心理语言学研究的第一人,是把统计学方法引进中国语言学界的第一人,是倡导并组织创建外语教学界内联网的第一人。

  2016年,桂诗春教授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我不敢说那些研究有‘惊天动地’的发现,只能说愿假有生之年,奋斗不止。”

  桂老著作等身、享誉无数。然而,在荣誉面前他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我的学问只限于多懂得一点书本知识。”桂诗春说。

  在《桂诗春英语教育未了集》一书中,他如此写道,“以有限的生命去追逐无穷的学问,永远是‘未了’的,也许生命的意义本身就在于追求,在于薪尽火传。”

  获取更多内容,请点击专题:

  【文化名人看广东】桂诗春:中国应用语言学家的"极客"人生

(责任编辑:吴彤)

广东要闻

舆情热点

制作:新华网广东频道

Copyright © www.gd.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41120755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