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叩首祭忠烈 数丰碑催人征——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清明节哀悼航天先烈侧记
2017-04-04 19:33: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甘肃酒泉4月4日电 题:三叩首祭忠烈 数丰碑催人征——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清明节哀悼航天先烈侧记

  刘辉产、侯勤富

  4月4日,清明。

  天还没有亮,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科技工作者、中小学生、职工等,便乘车来到东风革命烈士陵园,祭奠长眠在这里的为国防和科技事业献身的700余位航天先辈和革命英烈。

  松柏森森,肃穆庄严;英雄长眠,感天动地。

  大家来到聂荣臻元帅墓前,三鞠躬,再献上一捧菊花,哀思、崇敬之情溢于言表。

  1958年,聂荣臻元帅等我国第一代创业者从祖国四面八方来到这一望无际的茫茫大漠,建成我国第一个导弹综合试验靶场,自此开启了我国航天事业的伟大征程。

  举目远眺西北方,两弹结合试验遗址、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遗址等静默无声。

  59年来,在这片“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荒芜土地上,一代代航天人以祖国的航天事业为最高信仰,献青春、献终身、献子孙,将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送上了太空、发射了第一个空间实验室、将第一艘载人飞船送入浩瀚宇宙……创造出我国航天史上“二十四个第一”的辉煌成就,凝结出宝贵的“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东风精神”,在共和国的航天史上写下壮丽篇章。

  南边不远处,便是迄今我国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有11名航天员从这里出征,圆梦太空。

  “今天是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祖扫墓、缅怀先人的日子。作为后来人,我们来这里祭拜并重温先辈英雄事迹,为的是继续追寻先辈奋斗足迹,让英烈们的革命精神、先进思想和崇高品德,在一代又一代航天人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高级工程师、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零号指挥员王洪志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新闻评论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祭英烈
    清明时节祭英烈
    最美人间四月天 航拍鄱阳湖畔花红草绿
    最美人间四月天 航拍鄱阳湖畔花红草绿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74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