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餐馆还能点到“半份菜”吗?——武汉餐饮行业走访见闻
2017-04-04 17:25: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4月4日电 题:餐馆还能点到“半份菜”吗?——武汉餐饮行业走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 李劲峰

  “我们店早就没有‘半份菜’了,您点整份,能吃得更尽兴。”“您可以点半份菜,也能点例份菜,而且建议您合理点菜,不够吃时再加。”这是记者近期在武汉部分餐馆,要求点“半份菜”时截然不同的遭遇。

  餐馆菜单中,供应分量减半的“半份菜”,或比半份菜量稍多的例份菜,让顾客吃好不浪费,是餐饮行业推广“光盘行动”的有效探索。2013年1月,武汉市15家餐饮企业就响应“光盘行动”,推广“N-1点菜法”、半份菜等就餐方式的集体倡议。

  在小蓝鲸餐厅杂技厅店,菜单中春笋焖排骨、韭菜肉丝、生涮雪花牛肉、风干鱼双拼等菜肴,除标明每份价格外,还列有半份菜价和例份菜价。比如春笋焖排骨为每份68元,半份菜价为34元、例份菜价为38元。

  负责点菜的餐厅服务员介绍,如果用餐人数较少,点份菜可以品尝更多菜品,而且花费差不多,“餐厅鼓励顾客‘光盘’,并不希望您多点,因此点完菜后,建议先减少一个菜,不够再加。”

  记者在这家餐厅看到,不少顾客桌上都有餐盘明显小一号的半份或例份菜。带着一家三口就餐的市民周先生说,多点几个例份菜能多尝几种菜,免得就两三份菜很快就吃腻了,点多了又浪费。“现在一家人吃饭,吃饱不是目的,吃得有特色、有营养才好。”

  小蓝鲸酒店管理公司销售负责人刘朝华介绍,各类半份菜、例份菜既能让顾客吃好,又尽可能不浪费。“现在餐厅就餐人数少于6人的,大多数都会点例份菜。”

  除小蓝鲸餐厅外,记者了解到武汉市内亢龙太子、湖锦酒楼等不少餐厅都能提供半份或例份菜。武汉市餐饮协会会长刘国梁说,通过文明用餐引导、推广半份菜、倡导光盘行动等举措,餐饮行业“舌尖上的浪费”明显减少。

  “目前武汉市餐饮行业中,销售额从2013年的336亿元,到现在突破400亿元,餐桌浪费率也从四年前的15%,下降至6%左右。”刘国梁说。

  记者走访也发现,此前推出过“半份菜”的不少餐厅,“半份菜”“例份菜”都已悄然消失。艳阳天餐厅宝丰路店曾在2014年推介一系列例份菜,但记者近日在这家店询问能否点半份菜时,餐厅服务员回复:“没有半份菜或例份菜可点。”记者追问两三年前还有例份菜时,服务员回复称“那都什么时候了,现在早就没有例份菜了。”

  湘鄂情也是首批响应推广“半份菜”倡议的餐厅。在湘鄂情三阳路店,餐厅服务员介绍,现在除佛跳墙、小米海参等高端菜品,以及各类主食,有按顾客人数上菜的位份外,其余菜品都没有半份或例份菜。这位服务员还说,之前餐厅内一个菜品可能会有不同分量、不同价位,但现在菜价整体下调了,“我来这儿工作一年多,都没有供应过半份或例份菜了。”

  一些餐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餐厅的“半份菜”偃旗息鼓,主要原因是成本因素考量。做半份菜或例份菜,制作、综合成本相对于整份菜并没减少,反而还得增加餐盘使用量与餐厅服务次数。受餐饮行业整体转型,人工成本不断上涨等因素影响,很多餐厅不再供应半份或例份菜。

  “餐饮行业不能过于看重顾客当餐的消费数额与成本,应该着眼长远算大账。”刘国梁说,提供半份、例份菜,短期确实会导致成本上升,但提供更多菜品分量选择,就可能成为吸引回头客的重要因素。“当越来越多的顾客觉得在餐厅就餐,选择丰富、有营养,才会更多走进餐厅,带动餐饮行业蛋糕整体做大。”

  还有业内人士建议,餐饮行业属于完全竞争的市场,是否提供半份或例份菜取决于餐厅自身。应加大宣传,增强餐饮消费者的“光盘意识”,摒弃“菜品分量大更划算、更有面子”等传统思维。提高半份菜、例份菜的市场需求,倒逼餐厅供应“半份菜”成为常态。同时对坚持提供“半份菜”的餐馆,采取一些鼓励或奖励举措,提升餐厅的积极性与参与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祭英烈
    清明时节祭英烈
    最美人间四月天 航拍鄱阳湖畔花红草绿
    最美人间四月天 航拍鄱阳湖畔花红草绿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49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