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南:公益生态葬助“无名”逝者入土为安
2017-04-04 15:48: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4月4日电 迎灵、默哀、送灵、落葬、献花……伴随着肃穆的音乐,礼仪师缓缓将骨灰盒放入花坛,铺上花瓣,随后,民众将一朵朵鲜花敬献于葬区草坪之上。

  云南省第二届节地生态安葬活动3日在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狮山生态陵园举行。16名来自殡仪馆的“无名”逝者被生态安葬于该陵园。

  安葬全程没有焚香、烧纸。陵园工作人员刘金龙介绍,此次公益生态葬采用“无碑深埋”方式,将逝者骨灰放置于环保可降解的骨灰罐内,深埋于花坛之下。花坛上种植花草,骨灰坛自行降解后,让逝者回归自然。

  “节地生态葬是对逝者最好的缅怀。”礼仪师周清说,生态葬礼表达了对生命的崇敬,让每一个生命更有尊严地离开。

  48岁的王培书来自曲靖市陆良县,他告诉记者,生态安葬既能节约土地资源,又能美化环境,值得推广。“对于生命的态度,应该是‘厚养薄葬’,为子孙后代留出更多的资源才对!”

  然而,有不少人认为节地生态葬是“经济适用葬式”“廉价葬式”“没有墓碑的葬式”。针对此类认识,狮山生态陵园负责人王宝安说,节地生态葬“以节地为重要衡量指标”,并非因经济条件受限制的选择。

  王宝安认为,尽管环保理念已得到社会普遍认可,但目前城市殡葬依然存在“重葬式、轻仪式”的倾向,即单纯以墓地大小、规格来显示对逝者的尊重,让百姓普遍接受生态葬式仍需一定时间。

  近年来,云南省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大力倡导和推行火葬,探索树葬、草坪葬、壁葬以及深埋等生态安葬方式。目前,全省节地生态安葬比例达19.5%,49个县(市、区)实施节地生态奖补政策。

  云南省殡葬协会副秘书长王秋生说,下一步,云南将出台生态节地安葬实施意见,通过明确节地生态安葬目标、任务、标准、要求等,加大节地生态安葬推进力度。力争到“十三五”末,全省生态安葬比例达到40%。(记者林碧锋、字强、赵珮然)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祭英烈
    清明时节祭英烈
    最美人间四月天 航拍鄱阳湖畔花红草绿
    最美人间四月天 航拍鄱阳湖畔花红草绿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74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