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吉林松花江段不冻水域成为珍稀水鸟的栖息地
2017-04-04 15:48: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4月4日电(记者高楠)30年间,在松花江吉林市段的不冻水域,越冬的水鸟从三五十只增长到近万只。如今,“水鸟恋冬江”的独特景观成为松花江生态改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最好证明。

  对于大部分水鸟来说,东北地区只是它们南北迁飞时的中转站。但从去年入冬开始,大批水鸟并没有继续迁徙,而是留在了松花江吉林市江段越冬。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志刚介绍,松花江流经吉林市,受丰满水电站影响,从丰满到九站为长年不冻江段。赤麻鸭﹑绿头鸭﹑普通秋沙鸭、斑嘴鸭等水鸟成为这里的常客,东方白鹳﹑白尾海雕﹑中华秋沙鸭等珍稀濒危鸟类在这里驻足,还有灰尾漂鹬等并不在东北地区出没的鸟类也到此一游。

  数量众多的鸟儿在水中游弋,在积雪的岸边觅食,在城市的上空飞翔,独特的景观吸引来大批市民观看。

  据了解,水鸟在松花江段不冻水域越冬有近30年的历史了,但如此众多的水鸟都留在此地却是罕见的。据吉林省林业厅监测结果表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这里越冬的水鸟只有4到5种,数量也就是30到50只。2016至2017年这个冬季,这里越冬鸟类有20多种,水鸟的数量将近1万只,从种类到数量都比往年有大幅提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新闻评论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祭英烈
    清明时节祭英烈
    最美人间四月天 航拍鄱阳湖畔花红草绿
    最美人间四月天 航拍鄱阳湖畔花红草绿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748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