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有争议的“唐木构”山西天台庵弥陀殿大修时发现重要题迹
2017-04-04 15:12: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4月4日电(记者王学涛)“天台庵弥陀殿落架大修时发现了两处重要题迹,为其年代鉴定提供了珍贵依据。”曾在2014年至2016年主持弥陀殿落架大修工程的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高级技师帅银川近日公开说,“早就发现了题迹,为何这么迟才公布,也是请教了很多专家。”

  中国现存最早的木结构古建筑可以追溯到唐代。据文物专家考证,目前中国仅存的唐代木构建筑有四处,全部在山西省境内,分别为五台山南禅寺正殿、佛光寺东大殿、广仁王庙正殿、天台庵弥陀殿。其中,天台庵弥陀殿却存有争议。

  弥陀殿坐落在山西平顺县王曲村内的黄土台地上,十分小巧,单檐歇山顶,盖筒板布瓦,安黄绿琉璃脊兽,正脊甚短,而两山坡很长,看上去“如鸟斯革,如翚斯飞”,为古建筑增添了灵动之美。

  然而,这座弥陀殿的“出生年代”却存在“唐代说”和“五代说”。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贺大龙说,由于天台庵的相关史料记载较少,因此弥陀殿创建年代只能根据遗构体现的时代特征予以判断。

  突破始于最近一次的弥陀殿落架大修,古建专家发现了两处题迹。

  帅银川说,2014年11月2日,先在脊槫与替木间发现墨书题迹“长兴四年九月二日地驾……”;7日,又在飞子上看到,“大唐天成四年建创立,大金壬午年重修,大定元年重修,大明景泰重修,大清康熙九年重修”的墨书痕迹。

  “长兴和天成都是五代后唐明宗李亶的年号,天成四年即公元929年,长兴四年即公元933年,都已距离唐王朝灭亡有20余年。”帅银川说。

  另外,根据20世纪90年代,由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研究馆员王春波发表于杂志《文物》上的弥陀殿首次发现的题迹,贺大龙说,20世纪发现的题迹与这次发现的一处题迹都是弥陀殿在大清康熙九年维修时,由瓦匠和木匠分别题书,两者互补互证,可见题迹是可以采信的。

  据贺大龙介绍,根据现有题迹推出:天台庵创立于五代天成四年,长兴四年创修大殿,金、元、明、清时有过重修。

  然而,仍有专家对此结论存疑。“上梁是中国古建筑工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但在天台庵弥陀殿脊槫处发现的题迹,时间后面的关键字不明确,所以,唐建五代重修也不是没有可能。何况,弥陀殿上还保留有中唐更早的做法。”王春波说。

  近年来,专家们通过古建筑修缮更加注重古建筑结构和工艺的研究。天台庵新发现的题迹无疑为这座千年古建创建年代之争提供了更多证据,平添了乐趣,然而,弥陀殿“出生年代”的确定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国家文物局通报贵州龙家民居遭拆除案等2起案件调查处理情况
    国家文物局23日通报关于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龙家民居遭拆除案和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刘亚楼旧居等7处不可移动文物遭拆除案的调查处理情况。
    2017-03-23 21:50:55
  • 不跟你开玩笑!山西提出:今后文物可以认养了
    遴选热爱文物保护事业、经济实力强、社会信誉高的申请者,签订认领认养协议,在不改变文物所有权的前提下,在一定年限内给予认领认养者使用权、经营权。
    2017-03-22 14:09:50
  • 张献忠沉银遗址出水万件文物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20日表示,彭山江口沉银水下考古取得重大进展:出水文物超过1万件,实证确认了“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据了解,下一步当地将在张献忠沉银遗址附近规划建设博物馆。
    2017-03-21 08:03:14
新闻评论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农事忙
    清明时节祭英烈
    清明时节祭英烈
    最美人间四月天 航拍鄱阳湖畔花红草绿
    最美人间四月天 航拍鄱阳湖畔花红草绿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直击湖南郴州市苏仙区翻车事故现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748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