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机器“忙”起来 农民“闲下来”--湖南省推广智能化育秧模式
2017-04-04 09:53: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4月4日电 题:机器“忙”起来 农民“闲下来”——湖南省推广智能化育秧模式

  新华社记者 周勉

  叉车、吊梁机,这些原本属于制造业的工具被湖南省长沙县王梓园村的同展农机合作社用到了春耕育秧上。合作社理事长黄龙由于低估了秧苗受欢迎的程度,这两天不得不加班加点赶订单、搬秧苗,这些工业领域的“神器”于是就有了用武之地。

  “秧苗育得好,春耕就成功了一大半。”前来购买秧苗的大户易洪正在用叉车将自己订购的5000盘秧苗陆续装车。他告诉记者,以前自己也育秧,但对普通种粮大户来说,不仅划不来,而且难掌握,稍不注意就容易让种子烧包、变烂。“这里可以买刚齐苗的秧苗,也可以买成品苗,拿回去就能直接插到田里。”他说。

  在湖南省50多个智能化育秧中心里,同展农机合作社是产量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一个。湖南省农委粮油处副处长钟武云介绍,这些育秧中心作为专业的社会化服务组织,不仅可以确保春耕备耕高质量展开,还能大大节省人力财力,让农民在忙碌的春耕时节能闲下来喘口气。

  这种全新的育秧模式可不是用几台机器那么简单。整个流程四个环节,包括浸种池、播种流水线、催芽室和育秧大棚,即使按最小规格打造,也需要数千平方米的场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吊梁机将浸泡过的上千斤种子放入脱水机甩干,原理跟洗衣机脱水一样。然后进入播种流水线,机器自动将种子均匀排列并压制成秧盘。随后将秧盘移入催芽室进行精准控温控湿,两天后种子发芽时,再将它们放入大棚进行最后的培育。

  “全程机械化育秧在几年前就已经实现,但这次更先进了,关键在于新增了一个催芽室。”黄龙告诉记者,一个100平方米的催芽室造价要70多万元。催芽室内安装的冷热系统、换气系统和补光系统,可以智能化控制温湿度,大大缩短催芽时间,提高发芽率。

  “我们一开始打算育20万盘,但现在订单有30万盘了,只能动用吊梁机和叉车来搬运。”黄龙告诉记者,智能化育秧比过去的机械化育秧效率更高,大大提高了秧苗的品质。不仅为丰产打下坚实基础,也让种田变得更加简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新农村美景入画来
    新农村美景入画来
    丹江湿地春色美
    丹江湿地春色美
    江苏兴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江苏兴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土修宪公投在即 支持派密集造势
    土修宪公投在即 支持派密集造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748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