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港台舆论持续关注雄安新区
2017-04-03 19:41: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刘欢 吴济海 郜婕)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香港、台湾媒体连日来对此高度关注。

  香港多家报纸3日以整版篇幅报道此事,有报道称雄安新区有望成为解决“大城市病”的新型城市化模型。台湾媒体对雄安新区的功能定位和未来发展进行解读,认为新区的设立凸显了大陆推动经济转型的决心。

  《香港商报》援引学者观点称,雄安新区建立的意义不仅限于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或许更意在建立一个新型的城市发展模式,尝试解决中国原有大都市普遍存在的各种问题,如房地产。

  报道指出,新区或许可以承载从北京转移出来的科教产业,成为创新之地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一区域眼下传统基础相对薄弱,束缚较少,如同在崭新的白纸上描绘全新概念,更容易进行各种创新。

  《大公报》派出多名记者赴雄安新区所在的安新县等地报道。这家报纸援引河北大学学者的解读报道,雄安新区与深圳特区、上海浦东新区承担的使命同样重要,但深圳和浦东的成功经验不能简单复制,雄安新区建设首先要坚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的理念。

  《信报》的报道以《新兴城市模式解决都市问题》为题,汇集多名专家学者观点。报道指出,雄安新区可能标志着从过去超大城市建设向新型城镇化和特色小镇建设的转变,是令城市群更均匀的一次重大战略分化。这一新区可能成为新兴城市化模型,有助解决房地产大都市病,推动中国完成现代化的“最后一跃”。

  《明报》援引学者评论称,雄安新区表明了国家启动新一轮改革、寻找转型之路的决心与雄心,将成为新的“改革发动机”。

  《经济日报》以图表形式介绍了雄安新区的范围、地理位置、发展面积、功能、七大任务等相关情况,并配以分析文章,把雄安新区与深圳特区、浦东新区比较,凸显雄安新区的创新使命。

  台湾《工商时报》3日的报道指出,雄安新区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定位成“绿色智慧新城”,其高度足以和深圳经济特区及浦东新区匹敌,由此可看出大陆致力于经济结构调整、带动河北发展的决心。

  台湾《经济日报》3日刊文指出,大陆新设雄安新区,其最特别之处,在于将其与深圳经济特区和浦东新区并列。众所周知,深圳特区于珠江三角洲乃至整个大陆开放的带动,以及浦东新区对上海乃至整个长江三角洲的影响。文章还认为,大陆将举全国之力来建设雄安新区。

  台湾“风传媒”认为,与以往不同的是,如今大陆在国家层面的行政力和财富力都更为雄厚,在雄安新区的“生长”过程中,引导巨变的将不再是千军万马组成的“拓荒牛”,而是巨大的国家赋能和资源引导。

  在天津发展超过20年的台商丁鲲华日前接受《旺报》采访时表示,此次大陆明确提出要将北京的非首都功能集中转移到雄安新区,鉴于新区周边已有庞大人口和成熟市场,估计3至5年当地就可发展出一定样貌,并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六问雄安新区:定位和建设有何不同? 如何避免大城市病?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中央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突出了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首先就是建设绿色智慧新城,而且必须是国际一流的绿色、现代、智慧城市。
    2017-04-03 12:00:14
  • 雄安新区横空出世 春天故事再续新章
    雄安新区从设立开始就具备了极高的战略定位。根据通知,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也是继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后又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2017-04-03 07:45:24
  • 别带着炒房思维奔向雄安新区了
    雄安新区的概念刚一出炉,“某某地块势必升值某某倍”、“如何抢占‘新区概念’有利地形”之类的“攻略”,便开始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平台风起云涌。
    2017-04-03 07:34:53
新闻评论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来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来
    “大卫弹弓”导弹拦截系统在以色列投入运行
    “大卫弹弓”导弹拦截系统在以色列投入运行
    樱花怒放时游客拍照忙
    樱花怒放时游客拍照忙
    飞阅百里杜鹃花海
    飞阅百里杜鹃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74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