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岭南渐起“绿色拜祭”潮
2017-04-03 17:29: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4月3日电(记者郑天虹)清明假期,广东境内的很多市民纷纷出行祭拜。记者发现,伴随着这几年的绿色生态殡葬方式的推行,今年更多的市民选择更文明、环保的拜祭方式,鲜花祭拜、灵牌祭祀等受到欢迎。

  在广州银河公墓,记者看到,不少市民手捧鲜花入园,以白菊和黄菊为主。墓园还特别开辟了无烟拜祭区,面积约350平方米,同时还在每座骨灰堂内设置了“天堂信箱”,免费为群众提供“爱心卡”服务。

  前来拜祭的人群基本以家庭为单位。除了鲜花,市民还带来了一些祭品,祭品多以鸡、金猪、水果为主,也有市民会奉上亲人生前爱吃的特别小食,以寄托哀思。

  在广州市花都区,因为土地资源有限,墓园开始走绿色发展道路,小面积、小型墓碑成为未来发展主流。一位墓园负责人表示,将发展骨灰楼、壁葬、花坛葬、树葬、小型墓葬等绿色生态殡葬方式。

  不仅是广州,广东其他地方也在探索绿色环保的祭祀方式。在广东江门市,灵牌祭祀是当地殡仪馆今年新推出的一项文明祭祖服务。据记者了解,从今年3月推出至今,已有近200位逝者被家人以这种方式祭拜。江门市殡仪馆相关负责人庞飞告诉记者,灵牌祭祀即不领取先人骨灰,直接请出先人灵牌位拜祭。“通过这种方式,可有效避免领取骨灰拜祭时造成碰撞、遗失等安全隐患,也达到了和请出骨灰祭祀一样的效果。”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谷雨渔民节祭海 威海渔民抬整猪祭拜龙王
    威海荣成东楮岛村渔民举行古老的传统祭海仪式,摆起了三牲供品。荣成市石岛管理区东楮岛村渔民举行传统祭海仪式,扭起大秧歌。院夼村村民扛着巨大的香烛到龙王庙祭拜龙王。院夼村村民抬整猪、搬猪头到龙王庙祭拜龙王。
    2016-04-20 15:23:05
  • 微祭拜,穿越时空的哀思
    记者从自治区殡葬行业协会网站了解到,广西已有23个墓园可以实现网络实景祭拜。”  4月1日,广西日报法人微博发起“把思念说出来,天国的亲人能听到”微祭拜活动,得到众多网友的关注和转发,通过微博对已逝亲人表达思念之情。
    2015-04-07 15:18:08
  • 网络祭拜催热清明经济 专家:网祭将像网购一样普遍
    网络祭拜因环保、经济、便捷等优势逐渐流行,同时也有人质疑,追求“方便省事”是否意味着亲情的淡化和民俗的变味。在这样的背景下,网络祭拜只需点击鼠标,就能表达对先人的哀思和怀念,省去了烧纸、放鞭炮的污染和浪费。
    2015-04-05 21:48:23
新闻评论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来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来
    “大卫弹弓”导弹拦截系统在以色列投入运行
    “大卫弹弓”导弹拦截系统在以色列投入运行
    樱花怒放时游客拍照忙
    樱花怒放时游客拍照忙
    飞阅百里杜鹃花海
    飞阅百里杜鹃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746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