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波红烛燃尽边疆,师者仁心永世长存——追记英年早逝的浙江宁波援疆教师姚仁汉
2017-04-03 16:45: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宁波4月3日电  题:宁波红烛燃尽边疆,师者仁心永世长存——追记英年早逝的浙江宁波援疆教师姚仁汉

  新华社记者裘立华

  新疆库车二中和宁波镇海中学相隔千山万水。清明节来临,这两所学校的师生却在纪念同一个人——曾经援疆的原宁波镇海中学副校长姚仁汉。而姚老师援疆期间送给妻子做伴的小狗,每天都在门口“呜呜呜”地等着他归来……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委党校副校长、原镇海中学副校长、被学生们誉为“宁波最好的物理老师”的姚仁汉于今年2月25日因病去世,年仅55岁。

  姚老师因病去世的消息在朋友圈传开,上千人前往洒泪送别。库车二中毕业来宁波学习的学生,专门代表同学们前来送这位好老师最后一程。

  姚仁汉曾任镇海中学副校长、镇海区和宁波市两级劳模。2012年,已经50岁的姚仁汉主动请缨,从东海之滨到天山脚下,在新疆阿克苏库车县第二中学当副校长,成为一名援疆教师。

  在库车二中,姚仁汉管理高一20多个班级,他总是早上8点不到就到校,晚上8点以后才下班,常常一天工作12个小时。放学后,他常去学生宿舍串门,了解孩子们的生活与学习。

  推行导师制度、集体备课、分级管理,班级分组管理、值日班长、常务班委——姚仁汉用自己在宁波教育一线30多年的经验,为库车二中的教育事业“把脉问诊”,建立一套“定制版”的教学优化方案。

  2012年,张杰成了库车二中新高一的年级主任。那一年,姚校长建议推行“导师制度”,一个老师和2到3个该学科有“短板”的学生建立常态联系,利用业余时间开展针对性的交流辅导。“这个制度效果特别好,补齐了‘短板’,孩子的成绩进步特别明显。”

  库车二中的杨慧明到镇海中学参加教师培训。她清楚地记得,姚校长把他们领到一个个教研室、学科教研组打招呼,再三嘱咐镇中的老师,要把库车的老师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要毫无保留地和他们分享教学成果。

  在姚老师的建议下,库车二中开始推行教师轮岗宿舍管理。“姚老师告诉我们,宿舍管理不仅是保安保洁,更应该注重孩子的心理和成长,要用高素质的团队去做好保障工作。”库车二中副校长陈小雪说。

  而最让库车二中受益的,是姚老师提出的“镇海中学名师工作室”正式成立,1名援疆老师结对2名年轻老师,手把手带徒弟、搞教学。每年还会送一些年轻教师到镇海中学培训,库车二中由此储备了一批教师骨干。

  2014年1月,援疆教师要回浙江了。离别时,老师学生相拥而泣。姚仁汉的眼眶也湿润了,来不及跟家人商量,他就对怀里的学生说:“老师不走了,再带你们一年半,我要看着你们都考进大学。”

  库车二中党建办的黄洁老师说,姚校长在的3年,年年都有学生考上清华、北大,一共有6名学生,“这是库车二中历史上最好的成绩。”

  库车二中首位考入清华大学的艾孜买提·艾则孜说:“姚老师在的时候,班里的同学们都特别爱听他讲的课,语言幽默、课堂氛围很轻松。他带过的班级,物理成绩在全年级总是名列前茅,在他的眼里,我们没有好学生和坏学生的区别,不管成绩如何,他待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样和善有耐心。”

  得知姚仁汉病逝的消息,毕业于库车二中的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学生王倩急匆匆地向学校请假,代表镇海班的同学,前往镇海中学,到姚老师生前工作过的地方看一看。

  在宁波同事和学生眼中,身材瘦小的姚老师就像远方的一盏灯,虽然微弱,但始终在那里发光。

  一位毕业多年的顾姓学生说,身材瘦小的姚老师上课时会习惯性提起嗓门,看得出他是花了120%的力气在讲课。“平时私底下他说话时声音经常是沙哑的,但只要一站到讲台上,就中气十足,生怕有学生听不到。即使这节课他已经讲了几百遍,讲了几十年,他还是会非常认真地对待。”

  在送别现场,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流着泪说:“在他身上,汇聚了镇中老师所有的优点,低调、实在、会思考、肯吃苦。他不仅是学生们的老师,也是老师们的老师。”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说,自承担援疆任务以来,宁波派出了100多名教师“智力支援”,培训了少数民族双语教师5000多名,姚仁汉老师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

  为纪念姚老师对库车二中的贡献,3月4日,库车二中“姚仁汉名师工作室”挂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患癌放化疗30多次仍坚持上课 女教师被赞不倒青松
    彭永勤说,接下来的化疗和放疗才是最痛苦的,吃啥吐啥,精神萎靡不振,抵抗力下降。2009年至今,彭永勤陆续在西昌和成都放化疗30多次,承受了普通人难以想象的极大痛苦。彭永勤与病魔抗争的事迹,得到了家长、社会的好评,她先后被评为“市优秀实验员”、“市优秀教师”。
    2017-03-07 06:52:22
  • 4000余名第九批省市援疆干部进疆启新程
    连日来,由内地19个省市选派的4000余名第九批省市援疆干部人才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承载着兄弟省份的深情,陆续进疆,走上各自工作岗位。
    2017-03-02 15:42:43
新闻评论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来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来
    “大卫弹弓”导弹拦截系统在以色列投入运行
    “大卫弹弓”导弹拦截系统在以色列投入运行
    樱花怒放时游客拍照忙
    樱花怒放时游客拍照忙
    飞阅百里杜鹃花海
    飞阅百里杜鹃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746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