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当天鹅无法飞翔时……森林警察巡山记
2017-04-03 16:36: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4月3日电(郭刚、海拉提)甘肃省森林公安局安南坝分局和阿克塞森林公安分局在“利剑行动”中,执勤的公安干警在保护区的无人区“偶遇”野牦牛、大天鹅等野生动物,并对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进行了救助。

  甘肃省森林公安局安南坝分局刑侦治安科副科长阿依巴提介绍,3月31日,“利剑行动”小组成员在开展野外巡护工作时,意外发现一只白色的大鸟在戈壁深处的灌木林里几飞几落,最后停留在距道路不足100米的灌木林中。

  “当我们走近时,它又试飞了三次,但每次都超不过200米,之后就再没有飞起来。”阿依巴提说,“我们当即就走过去实施了救护,并把它带回保护站。”后经保护区管理局专家鉴定,确定是一只大天鹅。

  “每年这个季节都是大天鹅的迁徙时期,这只大天鹅没有明显受伤痕迹。”阿依巴提介绍,它是因为长途迁徙而导致体力不支,最终失群,“我们将其放在救护中心进行调养,等其体力恢复后再择机放飞。”

  “利剑行动”中,在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的小哈尔腾山口一带,执勤的公安干警还多次、多处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牦牛。

  “面对我们突然到来的车辆和人员,这些野牦牛显得非常淡定。”阿依巴提说,“显然它们没有受到惊吓,反而摆出很多姿势任我们随意拍照。”

  今年2月17日开始的“利剑行动”,是甘肃省森林公安局安南坝分局联合阿克塞森林公安分局,在安南坝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组织开展的打击破坏草原环境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

  成立于2006年的甘肃安南坝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设立的两个野骆驼保护区之一。安南坝保护区先后在核心区周围成立了4个保护站,安排60多名护林人员长年坚持巡护检查。

  随着保护力度的逐年加大,在保护区内,包括大天鹅、野牦牛、野骆驼等野生动物的生存栖息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目前,长年栖息、繁殖、活动在安南坝保护区内的野骆驼有100多峰,占到国内野骆驼种群的三分之一左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蜂猴误闯闹市 民警救助回归自然
    记者3月31日从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森公安局获悉,近日有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蜂猴误闯城区,被该局民警救助。目前,蜂猴已被移送至普洱市国家森林公园。
    2017-04-01 07:48:09
  • 三江源地区再次发现濒危野生动物金钱豹踪迹
    近日在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仲保护分区内开展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工作中,工作人员利用红外线相机监测记录到濒危野生动物金钱豹。
    2017-03-28 15:55:46
  • 新研究呼吁关注南极生物多样性保护
    长期以来,科学家普遍认为,相比全球其他区域,南极洲和南大洋的生物多样性保持得更好。不过,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日前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杂志上报告说,事实可能并非如此。
    2017-04-02 15:36:35
新闻评论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来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来
    “大卫弹弓”导弹拦截系统在以色列投入运行
    “大卫弹弓”导弹拦截系统在以色列投入运行
    樱花怒放时游客拍照忙
    樱花怒放时游客拍照忙
    飞阅百里杜鹃花海
    飞阅百里杜鹃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746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