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十五年坚守——一位殡葬师的职业经历
2017-04-02 18:52: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4月2日电(赵雅芳、田文杰、贺仁旺)“以前想打车到殡仪馆,出租车司机一般是不会拉的。这几年变了,司机还主动和我们聊行业内的事。”清明节前,青海省西宁市神安民族殡仪馆殡葬师郑有平在接受采访时说。

  今年37岁的郑有平已经在殡葬师岗位上干了15年。谈到缘何做出这一决定,郑有平说:“21岁那年,我爷爷去世了。当时丧事办得很仓促。”他停顿了一下,语气中多少有些遗憾,“去世的人没什么可怕的,我当时就想以后从事这一行,让每个人都能安详、有尊严地离开。”

  长期以来,由于人们思想认识上的偏见,殡葬师常常被排挤在社会边缘。初入这一行,郑有平听到的几乎都是劝阻的声音。父母极力反对,亲戚朋友也劝他另换工作。面对百般阻挠,他仍然坚持自己的初衷。

  和许多殡葬师一样,这十几年来,郑有平遭遇的歧视,听到的冷言冷语已经太多太多。据他回忆,他和同事们穿着工作服走在街上,经常被人指指点点,小声议论,有些人看见他们还会躲得远远的。有一次,他和同事在饭馆吃完饭,店老板听说他们在殡仪馆工作,转身就把用过的碗筷全部丢进了垃圾桶。

  除了社会上的排斥,身边的亲戚朋友也不愿与他来往,至于婚礼是绝不会请他去的。“前些年,因为在这行干,失去了很多朋友,我的同行也都碰到过这样的情况。”

  近几年,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周围的人慢慢认识到,殡葬师是一份普通而又高尚的职业。生老病死是每个人必经的过程,如同医生迎接新的生命,殡葬师送走了逝去的生命。

  如今,在亲朋聚会上,郑有平听到的不再是窃窃私议,顶多是好奇发问,而他也会大大方方地给大家讲一讲,让更多人了解殡葬行业。

  “只要有能力,我会做一辈子殡葬师,直到退休。”郑有平说。

  神安民族殡仪馆馆长哈先德说,近年来,殡葬业的发展受到社会各方面重视。民政部门定期举办职业技能培训与评先表彰活动,不仅提升了殡葬行业的服务质量,肯定了殡葬工作者的劳动价值,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社会对殡葬业的认同度。

  “如今,殡葬工作者已经得到更多人的理解和认可。”哈先德说,以前逝者家属看不起工作人员,对他们呼来喝去,冷眼相对。现在,逝者家属很尊重他们,也打心底里感谢殡葬工作者付出的劳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殡葬公共服务均等化应打破户籍壁垒
    殡葬改革应该更加强调其公共服务属性,打破户籍壁垒,破解殡葬暴利,惠及全体民众。
    2017-03-30 08:29:25
  • “彼岸”关店调查:“互联网+”殡葬 老人不买账
    “彼岸”,这个曾在北京殡葬用品领域被认为有着最先进经营理念的门店,上个月关张了。从去年4月正式启动至今,不到一年的时间北京地区已有几百位老人选择“生前契约”,今年1月份还执行了北京首例。
    2017-03-27 15:43:16
  • 四川眉山推行绿色惠民殡葬
    据悉,莲花公墓自2013年被民政部授予“全国殡葬改革示范单位”以来,已连续承办了四届这样的集体公益生态葬,共计有154名逝者的骨灰被安葬在这里的公益生态葬墓区,总计占用墓地不超过5平方米。
    2016-04-04 18:30:32
新闻评论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44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