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敖德萨迎来久违的“幽默节”
2017-04-02 18:54: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克兰敖德萨4月1日电 记者手记:敖德萨迎来久违的“幽默节”

  新华社记者 陈俊锋

  4月1日,乌克兰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萨市数万人游走街头,热闹非凡:人们夹道观赏盛装巡游,为滑稽小品开怀大笑,在露天音乐会场闻歌起舞……

  这一天本是西方国家传统的“愚人节”,敖德萨人则在市政府的组织下,欢度等待了3年之久的“幽默节”。

  敖德萨幽默节可追溯到苏联时期的1974年。当时,在一批滑稽小品演员的集体倡议下,市政当局决定在西方“愚人节”这天,举办一场与之相对应包括盛装巡游、音乐会、美食广场、小品演出等内容的狂欢活动,这些活动都融入了幽默的元素,故而取名为“幽默节”。

  尽管这一活动因各种原因未能年年举行,但延续至今,已然成为这座港口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敖德萨也因此获得“幽默之都”的美誉。

  敖德萨市政厅新闻处官员沙萨对记者说,由于乌克兰政局动荡,自2014年以来,幽默节已连续中断3年。今年敖德萨市政府决定恢复举办幽默节,意在发扬传统,提升城市知名度,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

  敖德萨市长根纳季·特鲁赫诺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幽默是敖德萨人的传统……眼下,敖德萨经济和社会生活正不断恢复,敖德萨和青岛是姊妹城市,我们希望看到更多中国客人来这里观光旅游。”

  敖德萨作为黑海水域的重要港口,自古以来就是贸易中心。尽管该市只有100多万人口,但却拥有130多个民族。随着历史的演变,多民族文化交融,这座城市表现出良好的文化兼容性。当地居民善于沟通,追求和谐的行为方式促成了他们乐观幽默的性格。

  敖德萨人庆祝幽默节,除了穿戴小丑服饰和在街头搞怪取乐之外,还会围绕各种社会问题或褒或贬,以幽默的方式发人深省。本届幽默节上,乌克兰久拖不决的顿巴斯冲突、官员腐败,以及经济恢复缓慢等都是幽默讥讽的对象。

  当天,数百名演员和市民参加了1公里长的盛装巡游,1.5万人到场观看。来自西班牙、德国、摩纳哥、匈牙利等国的70多位滑稽小品艺术家参与了幽默剧大赛。最终,匈牙利艺术家获得最高奖项。

  当夜幕降临,热闹了一天的敖德萨非但毫无“倦意”,反倒在无数彩灯的照耀下显得更加流光溢彩,同时吸引更多的外来游客至此欢度节日。

  来自邻国摩尔多瓦的大学生娜佳开心地告诉记者,她和两位大学同学刚刚抵达,为的就是能赶上夜间在市中心广场举办的摇滚音乐会。“今晚我将和同学们一起狂欢到黎明。”

  生活离不开幽默,离不开欢笑。乌克兰哈尔科夫的女记者拉达说,这正是幽默节受欢迎的简单道理。人们期待幽默节重新举办已经很久,恢复这个节日对经济刚刚好转的敖德萨市并不容易,但却很值得,它让城市充满了活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特级组桑巴舞校花车巡游活动落下帷幕(组图)
    2月28日,2017年里约狂欢节特级组桑巴舞校花车巡游活动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桑巴大道落下帷幕。2月28日,2017年里约狂欢节特级组桑巴舞校花车巡游活动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桑巴大道落下帷幕。
    2017-03-01 13:17:09
  • 乌拉圭举行“召唤节”巡游表演
    2月10日,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舞者参加“召唤节”巡游表演。新华社/路透  2月9日,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一名画着脸谱的儿童准备参加“召唤节”巡游表演。
    2017-02-12 13:22:06
  • 萨克斯故乡的春节巡游
    为庆祝中国农历鸡年,来自比利时和中国的10个表演方队29日在迪南举行盛装巡游,吸引众多当地市民和游客参与。
    2017-01-30 15:01:44
新闻评论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贵州村民敬拜亚洲最大红豆杉 有千年树龄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全球千余“铁人”约战广西柳州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雾霾净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乔玉兰”盛放 为北京增春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4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