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陕西将执行新版医疗服务价格方案 以药养医成为历史
2017-03-31 15:32: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3月31日电(记者 刘彤)记者3月31日从陕西省卫计委了解到,从4月1日零时起,陕西将执行新版医疗服务价格方案,城市公立医院药品将实施零差率销售。这意味着以药养医在陕西成为历史。

  此次价格改革的医院范围是:市辖区以上(含市辖区)二级及二级以上城市公立医院,包括军队、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举办的二级及以上医院。

  为进一步降低药品耗材虚高价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切实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今后陕西将建立公立医院医疗费用监测体系,将医疗费用控制工作纳入医院目标管理责任制和绩效考核范围。完善公立医院价格信息公开制度,全面落实药品、卫生材料和医疗服务价格公示、住院费用清单和价格投诉处理等制度,提高医药价格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取消药品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按照要求,城市公立医院全面实行药品(不含中药饮片)零差率销售。对取消药品加成所减少的合理收入,按照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补偿90%、同级财政补偿5%、医院加强成本核算承担5%的比例分担。

  今后,陕西将强化公立医院成本核算,逐步建立医疗机构成本信息库。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医务人员个人薪酬不得与医院的药品、耗材、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等业务收入挂钩。

  为降低药品耗材虚高价格,今后公立医院将实行药品耗材分类采购、限价挂网、医院带量议价、网上阳光采购、价格动态调整,强化全程监管。加快高值医用耗材阳光挂网,组建区域性或跨区域采购联合体,对采购金额大、使用量多、重合度高的药品耗材,开展联合带量议价采购,切实降低药品耗材费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陕西省4月1日起城市公立医院药品取消加成
    4月1日起,陕西省城市公立医院全面实行药品(不含中药饮片)零差率销售,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对取消药品加成所减少的合理收入,按照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补偿90%、同级财政补偿5%、医院加强成本核算承担5%的比例分担。
    2017-03-30 16:54:30
  • 医疗机构不得诱导患者购买非零差率药品
    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将于4月8日起正式实施。各医疗机构及其关联单位自愿承诺并向社会公示严格实行药品零差率,不得强制或诱导患者去指定药店购买非零差率药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017-03-25 11:47:10
  • 北京医药分开改革4月8日实施 取消药品加成、挂号费、诊疗费
    4月8日零时起,全市3600多家医疗机构统一启动医改:取消药品加成、挂号费和诊疗费,增设医事服务费;实施药品阳光采购,降低药价;调整规范医疗服务价格。
    2017-03-23 16:56:33
新闻评论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无人机为昆明920岁老宋柏测“身高”
    伦敦奇异蝴蝶展
    伦敦奇异蝴蝶展
    最美桃红柳绿时
    最美桃红柳绿时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超极限训练,特战队员要经历哪些“劫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33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