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将于5月1日起施行
2017-03-30 22:08: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印发《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将自今年5月1日起实施。

  《办法》共8章42条,旨在规范城市管理执法活动,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维护城市管理秩序,保护执法相对人合法权益。

  《办法》主要规定了以下内容:一是规范执法范围。城市管理执法的行政处罚权范围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务院有关规定确定,并同时具备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多头执法扰民问题突出、专业技术要求适宜等条件。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推行执法力量下沉,提高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素质,规范协管人员行为。

  三是加强执法保障。统一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加强财政保障和执法装备配备,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的应用。

  四是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开展执法活动,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全过程记录和执法公示等制度,对行政相对人优先采用教育、劝诫、疏导等方式予以纠正。

  五是加强协作和配合。建立健全城市管理协调机制、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和案件移送报告制度,提高执法效能。

  六是加强执法监督。建立投诉、举报等制度,严格法律责任。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广州公考竞争比107:1 最热门职位冠亚军是城管
    记者了解到,2017年广州“市考”招录924人,成功报名人数为99038人,平均竞争比约为107:1,竞争激烈程度超过往年,创下近年新高。
    2017-03-25 22:00:19
  • 全国城管年底前将统一制服 服装颜色为藏青色及天空蓝色
    到今年年底,全国城管执法人员将统一制服与标识。在执法人员的管理上,王早生介绍,目前县级以上城管队伍有20多万名在职在编人员,同时有20多万名协管人员,二者比例是1:1。
    2017-02-17 07:48:26
  • 朝阳城管联合执法清400余辆僵尸车
    昨天,朝阳城管执法协调领导小组牵头,联合交通、公安、属地综治办、安监等部门,对劲松、双井、垡头辖区道路旁、小区内“僵尸车”进行集中清理。属地综治、社区对僵尸车进行了集中摸排,巡查发现五环内僵尸车约有500余辆,截止到目前已清理僵尸车403辆。
    2017-03-25 09:01:16
新闻评论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2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