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借力“壮族三月三”节庆传承优秀民族文化
2017-03-30 19:11: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3月30日电(记者 曹祎铭、卢羡婷)30日,在一片欢乐的歌海中,广西八桂大地开启了“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的节庆大幕。全自治区14个地市数百个庆祝活动连番登场,12个世居民族同胞以不同的方式共庆节日。

  为了唤起壮乡人民的文化记忆、强化文化认同、树立文化自信,201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将每年农历“三月三”定为广西公众假日,全体公民放假两天,全区各地采取不同的方式开展节庆活动,通过历史溯源、传统重温、现代融入,让传统文化重新散发光彩。

  在广西南宁市民歌湖活动现场,传统的歌圩被玩转成了当下流行的“快闪”,身穿各种壮族服饰的男女歌手分成若干小组,以流动快闪的方式,演绎壮族人民对歌的场景。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壮族板鞋舞、苗族爬坡杆、彝族打磨秋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不再是演员单一的表演,老百姓也可亲自尝试一把,体验其中的魅力,增强民族认同感。

  “壮族三月三”节庆既是一场视觉盛宴,又是一次民族特色产品的集中展示。28岁的“上班族”黄美静做起了兼职,她手中飞舞着针线,编织成一个个美丽的绣球。借着“三月三”的节庆时机,她来到广西民族博物馆进行现场制作绣球演示,让更多的人见证绣球的美,见证这门独特的手艺。

  丰富的特色民俗活动也“火爆”了旅游市场。南宁市马山县古零镇乔老村村委会主任潘宏贤告诉记者,今年“壮族三月三”期间,小都百屯继续打造特色乡村旅游项目,自28日起举办的“梦幻灯光节”已经吸引了周边地区近万名游客前来游玩。“我们这边农家乐的入住率已经达到80%,小长假期间的客房都已经订满了,预计这个小长假期间我们全屯的旅游收入能达到四五十万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壮族三月三”成为法定节假日的第四个年头,一系列创意新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族文化活动,让游客真正在体验“唱壮乡歌、跳壮乡舞、赏壮乡景、吃壮乡饭、住壮乡屋”的过程中感悟并传承优秀民族文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27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