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当拌面遇上托克逊
2017-03-30 16:23:20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曾经有那么几年,我基本上每年都会前往或者路过托克逊,而每一次在托克逊,毫无例外我都会吃那里的拌面――其实我倒并不是一个坚定的“拌面党”,但一般来说,即使一个新疆人不是“拌面党”,那么他的身边也一定会围绕着几个狂热的拌面分子。

至少对于一个乌鲁木齐人来说,托克逊三个字就等于拌面,如果将拌面这一元素抽离,对很多乌鲁木齐人来说,托克逊就只剩下了一个空泛的地名,几乎变得毫无内容。

阳拌面的N种吃法

一般情况下,在托克逊吃拌面,大家都会选择坐在拌面馆子门外的凉棚下。凉棚外是炎热的世界,托克逊充足的阳光将一切能照射到的东西,全都照射得无比刺眼。而在凉棚下吃拌面,既遮阴,又通风,是一个最优的选择。大家围坐在桌前,在后堂炒菜的喧嚣碰撞中,肉与菜混合的油烟弥漫着,不断勾引着肠胃,吃拌面的人一边等着各自的拌面,一边喝着茯茶、剥着蒜――有些人还喜欢将剥好的蒜扔在茶碗里,美其名曰这样的茶更好喝。

托克逊的拌面往往就在这样一种炽热而嘈杂的氛围中上桌,面条爽滑而劲道,拌面的菜则油重味厚,满满当当的一小碗菜在汤汁油水中,必须要达到溢出的视觉效果才算正宗。将菜倒在面上拌开,让每一根面条吸附上油汁,香浓四溢中,耳边充斥着一片“稀里呼噜”的吃面声,痛快淋漓。

拌面通常有很多种菜可以选择,基本上什么时令蔬菜都能和羊肉同炒,不过最为常见的一般是辣椒、芹菜、蒜薹、茄子、豇豆、小白菜、韭菜之类,统统和羊肉一起爆炒。而价格最高的,则是过油肉――无非是这道拌面菜是以肉为主,滋味更为厚重――基本上在每个拌面馆子的菜单上,过油肉拌面都会被列在首位。

当然如果你恰好吃素,也有炒土豆丝和西红柿炒鸡蛋这两种选择。在新疆,但凡说起炒土豆丝,一般就是指酸辣土豆丝,即炒土豆丝加醋和少许辣椒;而所谓西红柿炒鸡蛋,也必定会放入青辣椒,所以新疆人如果要点一个西红柿炒鸡蛋的拌面,往往都会简称:来一个西辣蛋,没错,西红柿、辣椒和鸡蛋,全疆如此,托克逊也不例外。

而只要是两个人以上吃拌面,也可以分作两种流派:一种就是完全在面中拌自己点的菜;而更多见的一种则是大家点不同的菜,然后将每种菜都拌入一部分。曾经我带着一位山东的朋友吃拌面,见我将每种菜都拌入一点,不由疑虑,大呼这不是串味了么?旁边的一位伙计听后哈哈大笑,说:拌面就要这么吃。

新疆人的胃,拌面的胃

对于一个新疆人来说,没有什么东西能够代替拌面。新疆人的胃,就是拌面的胃。如果一个新疆人离开了新疆――哪怕只是七八天,对新疆的思念,在相当程度上其实就是对拌面的思念,这也就是为什么新疆人只要从外地回来,十有八九就会先奔到拌面馆子来一份扎扎实实的拌面――只有当一盘正宗的拌面下肚,一个新疆人才会元神归位,和新疆的一切同步。

拌面无疑是新疆最为主要的日常饮食,有着各种知名的拌面,比如奇台的过油肉拌面、伊犁的碎肉拌面、南疆的菜盖面等等,流派纷呈。然而却似乎只有托克逊拌面的名头最为响亮,经久不衰,至少在乌鲁木齐是这样的。走在乌鲁木齐的街头巷尾,一不留神就能看见以托克逊拌面来命名的拌面馆子。

然而,追根溯源拌面,它其实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外来吃食。在新疆,拌面也被称作拉条子,实际上就是圆形的拉面。较通常兰州牛肉面要细,和陕西的棍棍面相同,拌面有着来自陕甘地区的明显传承,而拌面中最具代表性的过油肉,实际上也是来自山西。在维吾尔语中,拌面的读音为“郎曼”,也被译写为“兰格曼”。其实就是拉面的转音,透露了拌面的渊源。

但不管拌面源自哪里,在新疆经过不断地融合改造,最终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在这一点上,拌面所透露出的,就是新疆的气质与风格:既有游牧民族的豪爽大气,又有农耕民族的厚重内敛,看起来有几分粗放,但细细品味,却丰富浓郁,回味悠长。

托克逊拌面为什么这么香

而我觉得,托克逊拌面之所以会在新疆众多的拌面之中名气最大,其实就是将拌面的这一特点发挥到了极致,而托克逊拌面之所以能将拌面的特点发挥到极致,又与托克逊所处的地理位置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自古至今,托克逊都是从乌鲁木齐通往南疆的交通要道和驿站,尤其是在以前,道路建设和商品经济都不发达的时候,从乌鲁木齐出发去南疆,通常恰好都是在中午饭点的时候抵达托克逊,沿着托克逊312国道两侧的饭馆由此依托道路而兴盛。

对于曾经的旅人来说,路途中用餐讲究的是油水足,分量大,因而形成了托克逊拌面油重、量大、味厚的特点。直到今天,在托克逊的一些拌面馆,仍然保留了这个传统。曾经我和几个伙计在托克逊吃拌面,其中一位吃完面后,将面汤倒入碗中气定神闲地一气儿喝下――那是半碗的油汤,令我叹为观止。

而托克逊人则认为,托克逊拌面之所以好吃,不仅仅是因为其位于南北疆的交通要道之上,更重要的是食材的原因。托克逊人执信:托克逊拌面所用的坎儿井水,均为渗入地下的天山融雪,甘甜不说,还富含多种矿物质;而面粉则是用过冬的面粉,用这种翻了年的冬麦磨出来的面粉,糖分高,有韧性,所以拌面就筋道、爽滑;至于羊肉,则是托克逊黑山的羊,这种羊鲜香细嫩而不肥腻。只有这样的组合,才能达到正宗托克逊拌面的效果。

关于这种说法,大抵上我是认可的,因为凡是一地突出的美食,必定和当地的食材有着相应的关系,事实上这是一道美食与食材双向选择的问题,有什么样的食材,就会有什么样的美食;反之,这种代表性的美食,又会“反哺”优化这种美食的食材,使其更适宜于这道美食。

一座拌面之城

因了拌面,今天的托克逊,已经成为一座拌面之城。

小小的托克逊县城如今仅大小拌面馆就有400多家,而直接从事拌面的从业人员就达到1500人以上,而我们要知道,托克逊县城才只有2.2万多人口,光经营拌面的人就占到了县城人口的6.8%,也就是说,十四五个人里面就有一个直接经营拌面的,这还不包括更多提供食材的人在内。

托克逊是拌面之城还体现在其最为著名的一个节庆活动――拌面节。这个从2013年开始的节庆,都在每年秋季举行。所谓拌面节除了通过活动卖各种农产品外,重点其实就是比拼,一种比拼是各个拌面馆的,还有一种比拼则是各类食客的。

拌面节上,托克逊各个参赛拌面馆的摊位一字排开,和面、炒菜、下面……一片欢腾。我曾经见过制作彩色面的摊位,见厨师将红、橙、黄、绿、白五种颜色的面和在一起,做成所谓的五彩拌面。不管怎么说,这个五彩面的颜色是非常好看,至于吃起来怎么样,就不大清楚了,显然是观赏性大于食用性。

不过,对于一个吃货来说,或许还是对那些色香味俱全的传统拌面更为关注。这些争奇斗艳的创新拌面,主要是表演的意义,拌面馆平常肯定不会去费工夫做这样的拌面,一般食客估计也不会点这样的拌面,对广大食客来说,还是香气扑鼻,筋道爽口的传统拌面更受欢迎。

而托克逊拌面节上也有规定项目的比赛,各家做出传统的拌面进行评选――如果你去托克逊,看到某家拌面馆里挂着某某年度十佳拌面的牌子,就是在这个时候选出来的。

拌面节上食客的比拼则是各种吃拌面争霸赛,当然不是比谁吃得多,而是比谁吃得快,2016年的拌面节是按照性别、年龄分了几个组,大家风卷残云吃成一片,那一年青年组最快的一位用时39秒就吃完了两份共400克的拌面。

也因此,将托克逊称作拌面之城,并无夸张。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26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