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号冰川风积雪道路雪厚达5米
2017-03-30 16:28:23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号冰川风积雪道路雪厚达5米

记者直击如何打通受阻道路最后一处雪墙

3月29日14时30分许,乌鲁木齐公路管理局仓房沟分局在G216线胜利达坂九盘道风积雪路段打通最后一道雪墙,图为机械手驾驶铲车清理最后的积雪。 (马婷摄)

沿着G216线从乌鲁木齐县永丰乡一路前行进入山区,从海拔1700米到4280米,一路从尘土飞扬到道路泥泞,从急弯险峻到积雪皑皑,这条盘山路让不少人心惊胆战。

进入山区,来到距离乌鲁木齐130多公里的一号冰川胜利达坂路段,要翻达坂就要从山下到山上经历九个盘道,一路感受惊险与春冬的轮回。

3月26日晚,胜利达坂路段刮起8级大风,七盘道至九盘道(K795-K806) ,出现近8年来最严重的一场风积雪,K797-K798、K801-K802两路段积雪厚度达5米。

G216线从后峡经过胜利达坂是通往巴伦台的一条交通要道。3月29日14时30分,乌鲁木齐公路管理局仓房沟分局公路养护人员经过60多个小时,将长11公里的受阻道路打通。

3月29日11时,记者跟随乌鲁木齐公路管理局仓房沟分局公路养护人员来到G216线胜利达坂路段直击公路人打通最后一处雪墙。

盘山道旁是百米深悬崖

进入山区,路面有些颠簸,车子经过时扬尘弥漫。

越往山里走气温越低,路面坑坑洼洼,车速明显降低。在到达一号冰川保护区路段时,路面上出现层层薄冰,随着海拔的上升,呼吸变得越来越困难。

胜利达坂位于一号冰川的东侧,路过一号冰川往东走就来到一盘道,此时海拔已达3000米,再往前走路上的积雪越来越厚。

盘山路上车速保持在20码,有经验的司机师傅告诉记者,盘山道狭窄、路面有结冰,车轮压过冰面时会不住打滑,速度稍快方向就会乱跑,而身边就是百米多深的悬崖。

在途经七盘道、八盘道时,路面有20多厘米的积雪,而靠近墙体一侧可以看到2米多高的雪墙。随行的公路人员介绍,此处也是风积雪路段,公路保通人员在前一天已经清理过,此时路面的积雪是晚上新刮来的。

工作了60多个小时

14时许,来到九盘道最后的雪墙处,首先映入眼帘的,除了大型的除雪设备,就是雪堆旁支起的帐篷、烤炉。

“这就是我们的家,为了快一点儿抢通,只能住这了。”公路保通人员巴哈提别克·朱马哈力一边喘着粗气一边憨憨地笑着。从3月27日凌晨到现在,他和队员们在这山上已工作60多个小时。

巴哈提别克已在山区工作23年,虽然对山区熟悉,但如此高的海拔仍然让他多说几句话就感到胸口发闷。在山上饿了就啃馕渴了就吃雪,一壶水在火炉上2个小时都烧不开。

山上的风刮过脸庞有些刺痛,走在路上稍快一点就会“栽跟头”,用手触摸路边的雪墙,里面夹杂着冰块十分坚硬。

铲车、装载机、铁锹一起上

此次参与清雪保通工作的共有7人、6台除雪设备,此时机械手正在铲车上作业。

由于积雪过硬,机械手需要将车开至雪堆5米外,踩下油门,提起速度,用力将铲头插入雪中,才能铲出1立方米的坚硬雪块。

随后,铲车将雪块扬起,堆向公路内侧。装载机驾驶员希尔穆哈穆德介绍,如果把雪块堆放在临悬崖一侧,雪块在融化过程中,极有可能掉落到下一盘道上,影响下面车辆通行。

装载机清理出车道后,平地机紧随其后,将路面松散的积雪刮向路旁,确保车道内平整少雪。

在平地机刮过后,4名职工又在公路两侧,用铁锹对积雪进行清理,防止临坡一侧的雪堆不稳坍塌到路面,影响车辆通行。

乌鲁木齐公路管理局仓房沟分局书记胡玉华说,由于道路非常滑,在山上清雪有很大的危险性,因此每辆车都装有防滑链。目前道路虽然打通,但风吹雪依然存在,他们将加大巡查力度。

胡玉华说,山区道路现已恢复通行,但路面仍有积雪,希望司乘人员尽量绕路行驶。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2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