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四个“面对面”让违纪人员出大汗、红透脸
2017-03-30 15:49: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3月30日电(记者吴光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上孟乡日波村56岁的老党员祁旺生没有想到,虽然他因为落实惠民政策时优亲厚友被群众举报,已于去年年底主动辞去了村支书的职务,但事情还“没完”。

  今年3月,他不但被记了党内警告处分,还当着大伙的面公开宣布处分决定。3月22日,面对全村党员、全乡5个村的村支书、乡党委书记、乡长、乡纪委书记以及两名县委常委的面,他羞愧得满脸通红。

  “原来觉得处分就是一张纸,这次的代价太大了,不仅丢了‘官’还丢了人,通过反思和同志们的帮助,长了记性,再也不敢以身试纪了。”他说。

  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乡纪委书记当着大家面做起检讨:“我在日常工作中,对干部尤其村干部疏于教育,对苗头性问题没有及时制止、咬耳扯袖。”随后,乡党委书记也被责令发言:“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阿坝州纪委常委徐继梅说,过去处分决定多数委托给所在单位党组织宣布,但事后调查发现,这样做存在“轻描淡写”、知晓面窄的情况。特别是领导干部受处分的,处分决定的宣布更是最大限度地藏着、掖着,警示教育作用甚微。

  今年3月初,阿坝州委为了探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好纪律审查的“后半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定了《党纪政纪处分决定公开宣布“四个面对面”实施方案》,要求不论违纪人员职务高低、案件大小、人数多少、轻处理重处理,被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收到处分决定书20个工作日内,一律必须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并做到“面对面地批评、面对面地总结、面对面地帮助、面对面地吸取教训”,要求当事人从违纪原因、思想认识、整改方向等方面进行自我剖析;参会人员展开批评帮助,谈出警醒感受。

  阿坝州纪委副书记李清勇说,今年以来,阿坝州利用宣布处分决定同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会议41次,督促发案单位制定、完善相关制度90多项,受教育党员干部1400余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2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