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政深读丨为美丽新疆提供坚实的环境保障
2017-03-30 12:54:23 来源: 新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美丽新疆提供坚实的环境保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解读

土壤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关系各族群众身体健康,关系美丽新疆建设,保护好土壤环境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内容。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对今后一段时期我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做出了具体的安排部署,我区全面打响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攻坚战。

首次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

“我区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起步较晚,截至目前,全区土壤环境质量仅进行了2次相对较全面的监测调查,即第一次‘七五’期间的全国土壤环境背景值调查和第二次‘十五’期间开展的全国土壤环境调查工作。另外,自2011年起,根据环保部统一要求开展了每年一次的针对全区国控风险点的土壤抽测工作。”3月28日,自治区环保厅土壤环境管理处副处长王保伟告诉记者。

据了解,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起步较晚。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我国科学家开始关注矿区土壤、污灌区土壤和农药大量使用造成的耕地污染等问题,1995年发布了我国第一个《土壤环境质量标准》。2016年5月28日,国务院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土十条》”),要求强化地方政府土壤环境保护责任,明确各级地方人民政府是实施行动计划的主体,要求各地制定并公布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6年6月21日,自治区环保厅按照自治区要求,联合国土、农业等9个主要相关部门,启动了自治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编制工作。2017年3月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规定,自2017年起,开展以农业用地、土壤环境重点行业(有色金属矿采选、冶炼,石油开采、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危险废物处置等)企业用地为重点的全区土壤状况详查工作,合理确定调查点位,有针对性地开展采样、分析和评价。农业用地详查要以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莎车县、青河县、富蕴县、玛纳斯县、精河县、温泉县、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等区域为重点。2018年底前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2020年底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的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

十大任务细化为33款54类举措134项具体措施

“与水体和大气污染相比,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滞后性、累积性、不均匀性、难可逆性和治理的艰巨性。”王保伟介绍,造成我区土壤污染的主要原因有:工矿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排放的废气、废水、废渣造成其周边土壤污染;污水灌溉,化肥、农药、农膜等不合理使用和畜禽养殖等,导致耕地土壤污染;生活垃圾、废旧家用电器、废旧电池、废旧灯管等随意丢弃,以及日常生活污水排放,造成土壤污染。

《方案》提出,为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防治,逐步改善我区土壤环境质量,将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推进土壤污染立法、实施农业用地分类管理、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强化未污染土壤保护、加强污染源监管、开展污染治理与修复、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构建土壤环境治理体系、强化目标考核等十大重点任务,明确细化为134项具体措施,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为建设“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的美丽新疆提供坚实的环境保障。

据介绍,相较于《土十条》,《方案》新增了11项具体措施,分别是:将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全部纳入监督性环境监测范围;实施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土壤环境应急预案工作;适时开展南疆林果用地、北疆草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试点工作;通过优化灌溉模式、农艺改良、化学改良等措施推动我区盐碱地土壤改良;自2017年起,富蕴县、鄯善县、莎车县执行相关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重点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增加了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考核指标;制定《自治区污染场地治理修复管理办法》;加强尾矿库监督管理;加强油(气)资源开发区土壤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加强医疗废物管理等工作。

土壤污染防治目标实现两个98%

“《方案》的出台实施将夯实我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基础,全面提升我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能力。”王保伟告诉记者,《方案》的出台实施,将在五大方面对我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产生积极地推动作用。

一是通过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的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摸清土壤污染家底;二是通过制修订土壤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标准体系等,使土壤污染防治法律法规标准体系基本建立健全;三是通过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在土壤污染源头预防、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探索土壤污染综合防治模式;四是通过规范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从业单位和人员管理,明确治理与修复责任主体,实行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终身责任制,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等措施,推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产业发展;五是通过明确各方责任,加强信息公开,宣传教育等措施,形成政府主导、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

《方案》提出,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8%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到203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保持98%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

王保伟说,之所以提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两个“98%以上”,是因为环保部充分考虑了首次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结果,新疆的土壤环境基本保持良好,所以没有给新疆分配轻度和中度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面积、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面积、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面积等三个具体任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24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