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五步走”战略化危为机 神华乌海能源公司“脱胎换骨”谱蓝图
2017-03-30 10:38: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呼和浩特3月30日电(石毅)“希望这次的竞聘可以给能源公司带来一次真正的飞跃”;“改革是公司唯一的出路,希望通过这次改革使公司生机焕发”;“企业需要这样一位敢担当、负责任、说实话、做实事的领导,带我们走出困境,奔向美好未来”……

   这个春天,神华乌海能源公司的员工们很不“平静”,他们的言谈中对这个历史已达“半个多世纪”的老企业所做的“举动”频频“点赞”。

   作为一个有着五十多年矿井开采历史,且煤、焦、化、电产业链较为齐全的企业,神华乌海能源公司见证了国家煤炭工业发展的历程,也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煤炭行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近年来,受经济增速放缓、煤价大幅下降及自身包袱过重等因素影响,神华乌海能源公司连年亏损,生产经营形势面临极度困难,已经走到了生死存亡的十字路口。

   “乌海能源公司自2012年以来,连续五年累计亏损达90多亿,已到资不抵债的地步。”出任神华乌海能源公司董事长仅仅四个多月的张子飞坦言。为了帮助乌海能源公司走出困境,这位已经在矿山工作整整40年的“老将”被神华集团党组派到乌海能源公司兼任董事长。

   张子飞认为,目前,乌海能源公司主要的矛盾和问题就是‘一多一少’的问题。‘一多’是人员多,‘一少’是资源少。具体来讲,一是资源枯竭;二是生产矿井或选煤厂生产年限较长,生产工艺落后,效率低下;三是人员数量众多,企业负担重,管理环节复杂低效。

   神华乌海能源公司主要由原神华乌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海勃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两个老企业组成,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历史机遇中,企业牌子换了不少,也进行了许多次内部的体制与机制改革,但都没有能够很好地解决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等深层次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把管理体制和机制解决好。特别是煤炭黄金十年,掩盖了内部管理的许多问题,基础管理不扎实,危机意识不强,风险预控机制不完善,有效应对风险能力不足。

   面对历史遗留的“顽症”,神华乌海能源公司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进行员工提前五年内退、资源合并重组、实施全员竞聘上岗等“脱胎换骨式”的革命,演绎新常态下传统经济的创新活力,为企业的竞争优势抢占制高点,也为国企改革提供了一个可借鉴范本。

   “2016年年底公司通过调研制定并实施了改革发展‘五步走’战略。”张子飞介绍说,五步走战略第一步是执行提前五年内退等相关政策,让符合条件的职工先从岗位上退下来;第二步是实现资源共享,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和产业集中度,实现专业化管理,将乌海能源公司煤焦化资源与巴盟公司煤焦化资源整合,组建成立神华内蒙古焦煤化有限责任公司;第三步是做好发展规划,研究哪些企业能够可持续发展,哪些企业不利于发展,对于能够持续发展的企业坚决做大、做强、做优,对于没有发展前途特别是严重“出血”的企业坚决取缔;第四步是公开、公平、公正地实施全员竞聘上岗;第五步是妥善安置好每一位富余人员。

   “五步走战略主要着眼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根本出发点就是着力解决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快矿井升级改造、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增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张子飞认为,如果哪一步半途而废,都将会对公司的改革发展造成重大影响。

   由于将国家的政策和企业的实际情况充分结合,程序公开公正,加之让每一个员工事先知晓,前三步战略效果较好,且职工内退的方案在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上得以全体通过。

   “我们这次职工分流安置方案涉及4724人,另外煤焦化板块分离出去也有4537人,加到一起有9261人。”张子飞介绍说,公司已经由原来的21700多人精简到目前只剩12000人。

   部门与部门职责交叉、业务重叠,人员臃肿、工作效率低下、机构重复设置等,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企业的发展质量,拖慢了企业改革脱困的节奏。张子飞认为,只有打造一支适应公司战略发展需要,统一指挥,责权清晰,精干高效的职工队伍,构建一个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才能不断提高企业运行效率和运行质量,适应精干高效矿区建设的需要。

   “实施竞聘上岗可以突破各种关系制约,打破因循守旧、论资排辈的传统观念,把大家放到一个平台上来公平的竞聘,让更加适应岗位需求的员工留在岗位上。”张子飞说,目前,‘五步走’战略已经走到了关键的第四步,即实施竞聘上岗、优化队伍结构这个重要的环节。

   “等竞聘上岗完成以后,公司再由现在的12000人减到8400人以内。这样算下来还有三四千人的富余人员,我们再为这三四千的富余人员出台一些政策,或者再谋划一些别的事情,让这些人退下来或者从事别的工作,把煤炭的主业做到精干高效。”张子飞说。

   关于竞聘落选人员的安置办法,公司初步拟定了四个途径:一是把内部退养的年龄再提前5年,待遇按照上次内退待遇的一定比例执行;二是在身份不变待遇不变的情况下进行劳务输出;三是到人才储备中心进行转岗培训,根据培训情况寻找适当机会,择机上岗;四是支持有能力、有想法的员工自谋出路,公司给托底政策作为保障。“这只是个初步的想法,具体制定还要根据没有聘用人员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出台方案,还要经过职工代表的讨论,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张子飞说。

   据悉,此次全员竞聘上岗所竞聘的每一个岗位,是依据五步走战略中第三步战略所完成的《神华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煤炭产业发展规划》中的人力资源规划而设置的。这个发展规划除了作为公司发展战略“五步走”的重要组成部分指导公司全员竞争上岗的主要依据之外,还将是乌海能源公司的未来十年、乃至二十年发展的导向,是指导神华集团对乌海能源公司的一个投资规划,更是将来争取政府支持的一个规划。

   据介绍,《神华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煤炭产业发展规划》以2017年为起点,现状数据采用2016年数据。分为近期规划,中期规划,远期规划,涉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及水土保持等十一个章节。

   “关于资源少的问题,我们将依托刚刚编制完成的公司煤炭产业发展规划来一揽子解决。”张子飞介绍说,《神华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煤炭产业发展规划》不是一个修修补补的规划,是一个系统的科学的长远的规范的规划,是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产业政策及发展规划、相关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方案、行业准入标准及集团公司发展战略等方面进行的规划。

   “改革进展顺利的关键在于工作开展的是否扎实、是否真正把职工的切身利益放在心上。”张子飞说:“争取在上半年把五步走全部做完,那个时候我们就是个高效的矿区,一千多万吨煤,8400人左右。”

   据悉,2017年,乌海能源公司将牢牢把握好国家出台的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的相关政策,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做强做大煤炭主业为战略,尽快使乌海能源公司从困境中走出来,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梅
新闻评论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01120723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