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沙一高校又推神菜:“橙市套路深”
2017-03-30 09:56:15 来源: 长沙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日午饭时间,“橙市套路深”很快被同学们抢购一空。  长沙晚报记者刘琦摄

  把新鲜橙子从顶部切开,挖掉果肉,放上肉馅和鸡蛋,最后上锅蒸熟,“橙市套路深”就做好了。

  星辰在线3月30日讯(长沙晚报记者刘琦 实习生庄严)每天上午10时,是湖南大学二食堂师傅胡少勇开始做菜的时间。二食堂位于湖南大学天马学生公寓内,蓝瘦香菇、橘子烧排骨、草莓红烧肉、哈密瓜烧鸭等神菜,都出自这个“网红食堂”。

  “橙市套路深”是胡少勇一周前刚刚研制出的新菜——把新鲜橙子从顶部切开,挖掉果肉,放上肉馅和鸡蛋,最后上锅蒸熟。果香配上肉香,独得大学生们“恩宠”。胡少勇自己都不知道,他的这道菜早已通过互联网火了。

  现场:五六十个“橙市套路深”半小时被抢完

  20年前,20岁的常德小伙胡少勇便开始到湖南大学食堂工作,当起了炒菜师傅。“他喜欢自己研发口味不同的新菜品,偶尔也会从互联网上获取灵感,用紫甘蓝、西兰花和香菇做成的‘蓝瘦香菇’就是这样来的。”二食堂负责人李建红告诉记者。

  谈到“橙市套路深”这道菜,胡少勇坦言,起初它的名字是“橙子蒸肉”,后来同学们帮他取了这个名字。“用薄的不锈钢勺子挖橙子肉,一开始力道控制不好,容易挖破皮,后来熟练就越来越快了。”一周前,胡少勇自主研发出这道菜,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没想到这神菜“一火不可收拾”。

  昨日11时40分开始,二食堂迎来了用餐小高峰。一铁盘“橙市套路深”约有五六十个,不到半小时就被学生们抢购一空。“我觉得很好吃,不仅有特色,还有创新意识,5元一个也不算贵。”周方是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他的餐盘里摆着3个“橙市套路深”,还有一份菠萝炒饭。

  创新:网红食堂得人心,不靠套路靠真情

  湖南大学饮食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厚德介绍,“网红食堂”走红靠的并非套路,而是对学生的真感情。“前几年,学生们都不愿意吃食堂的菜,要么点外卖,要么出去吃,但是食品安全问题难以保障。”张厚德告诉记者,二食堂的师傅们开始在创新上下功夫,不断推出新菜品。

  昨日中午,到二食堂用餐的学生络绎不绝。除了最近火热异常的“橙市套路深”,由草莓菠萝做成的水果菜也十分受欢迎,学生们把这些神菜比喻成“高校食堂中的一股泥石流”。“这样的创新菜其实最大的作用是吸引同学们来用餐,不单单是个噱头,我们考虑更多的是营养均衡和健康。”张厚德称,二食堂的师傅们会根据同学们的反响及时调整菜谱,推陈出新,但食堂不小心成了“网红”也是他没有想到的。

  互动:想吃啥,请@湖大食堂师傅

  如今,各行各业都搭上了“互联网+”快车。想赢得90后大学生的“心”,没有互联网思维可不行。记者进入“湖大二食堂”微信公众号发现,里面不仅有“橙市套路深”的详细做法,还有一些经典菜的教程。

  原来,这个微信公众号是胡少勇在工作外负责运营。“我刚开始也不太会操作,都是学生教我的。”胡少勇介绍,把菜品在网上晒出来,大家可以吃得明明白白。“网红食堂”与学生们始终保持着密切联系,想吃什么菜,都可以在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还可在微博上@湖大食堂师傅。而“湖大食堂师傅”其实就是胡少勇用了多年的网名。学生们不仅会在网上交流对菜品的感想,更会一起出谋划策创出新菜,甚至还会介绍自己家乡的美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左栀子
新闻评论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0722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