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殊招聘会:600人大招聘 雇主都是“学生老板”
2017-03-29 09:26:13 来源: 扬子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学生HR正在向应聘者提问。赵凯 摄

  近日,南京工程学院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招聘会。在校内创业园开公司创业的“学生老板”们,拿出了600多个见习岗位,招聘学弟学妹。

  “你费尽心思完成了一件设计作品,可是你的客户不满意怎么办呢?”提问的是南京工程学院人力资源与管理专业大三女生肖月蓉,她的另一个身份是南京妙艺唯新广告装饰公司的HR(人力资源管理)。这家公司从老板到员工都是在校大学生。

  老板员工都是学生

  肖月蓉是面试主考官,她精心准备了整整两页的考题。“你费尽心思完成了一件设计作品,可是你的客户不满意,该怎么办呢?”

  应聘者是南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王宇,王宇诚恳地说,“客户最重要,应该根据客户的意见修改。”“老道”的肖月蓉微微一笑,“你有客户至上的想法是对的,不过还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如果你有机会进了我们公司,会慢慢学到的。”

  南京妙艺唯新广告装饰公司的老板,是南工程建筑学大三学生杨旻,一年前,他的“校园文化衍生品设计”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16年3月,杨旻在学校的帮助下成立了这家公司,办公点就是在学校的创业园,公司主要承接广告设计和装饰工程。虽说员工基本是在校大学生,公司运营却是丝毫不含糊,这次招聘的岗位主要是平面设计和项目经理。

  公司已经实现盈利

  在被问及“公司已经做了哪些项目”时,杨旻兴奋地端出一个盒子,介绍起公司的得意之作:立白的新包装、考研APP小广告、美发店促销优惠券等。

  “我们公司聚拢了几位有创意的学生设计师,作品最大的特点就是走心。创业初期空着手和别人谈项目很尴尬,现在有了一些小成绩做好了一个项目,总会有下一个找上来。”杨旻说,公司主要通过口碑进行推广,他也会经常在微信上发布一些公司的创意,公司目前已经实现了盈利。

  “没有太高的要求,只需要学弟学妹们有AE和PS的基础。公司会有15天的试用期,之后表现优异者会签见习员工的协议。每月会有1000元左右的薪酬。主要是为他们提供实践的机会,同时我们物色适合的人才。”

  杨旻说,他还打算精心设计一个实习证明发给学弟学妹。

  公司里面互喊外号

  创业园内的南京美淑妆网络技术公司更牛,公司负责人是1994年出生的黄欢,去年暑假后他选择了休学创业,目前旗下有两家公司。“美淑妆”成立于2015年6月,一年的营业额有300多万。

  这次,黄欢带来了几十个见习岗位,主要想招聘软件工程师、校园经理人、校园大使,微信运营等。

  黄欢说,他的团队平均年龄23岁,平时大家在公司都是边玩边工作,氛围比较自由。大家对黄欢的称呼也很随意,欢欢、老总或者是外号“肥子”。“90后的年轻人可能更喜欢自由的氛围,传统的企业是40或50岁的人待的地方。”

  黄欢喜欢和大家在聊天中迸发创意,有时躺在床上想到一个好点子,就马上到隔壁寝室找同学讨论。“如果是思维活跃能力很强的同学,公司可能会许诺以合伙人的身份让他留下来。”黄欢说。

  学校老师说

  去工作的学生能拿到学分

  南京工程学院创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德洋老师表示,“这次的600个见习岗位主要是针对大二大三的学生。这可以说是一种体验式教育,如果在工作过程中萌发了创业的兴趣,学校对他们进行高层次的课程培训。”

  记者了解到,在南工程创业园工作的同学也会拿到相应的学分。目前,学校已经出台了具体的管理办法,比如创业公司和学生会“双向打分”,“如果学生给某家创业公司打分很低,我们请专业人士帮他们找管理漏洞。”(通讯员 张文莉 实习生 刘瑞 扬子晚报记者 蔡蕴琦)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夜航|战鹰试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战鹰试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樱花醉游人
    樱花醉游人
    各类风筝昆明蓝天下“斗艳”
    各类风筝昆明蓝天下“斗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520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