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星将出售Note7翻新机 回应是否会在中国出售
2017-03-29 15:41:5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三星电子总部官网27日夜间发布公告,称“将用一种对环境友好的方式来处理已召回的Galaxy Note7手机”,其中包括将在政策允许的地区发售官方翻新版本的Note7手机。此前,三星曾表示“Note7并不会被修理或翻新”。不过,自从去年9月三星宣布召回该系列手机后,就有环保组织公开质疑三星的处理方式,并督促三星公开这270万台手机的去向。

  三星将翻新部分Note7手机

  根据三星电子总部官网的公告,三星电子确立了将用环境友好的方式来处理已召回的Note7手机的原则。三星电子称,三星电子确立了三个原则,来保证Note7会以一种环境友好的方法回收和处理。第一个原则是在可能的地区,设备将会被考虑用于翻新和租赁。第二个原则是可再次利用的组件应该会被拆解,以便再次利用。比如半导体和相继模块等,将会被专门从事类似服务的公司分离,并被用于样品测试目的。第三个原则是金属提取等过程会按照环境友好的方式被执行。对于剩余组件的回收,三星将通过专门从事这项工作的环保公司提取出贵金属,包括铜、镍、金和银。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其他的手机回收机构会将手机按照成色分类,成色最好的将被用于制造官方翻新机或租赁机,成色一般的其关键零件将被再次利用,无法被利用的将会被提取贵金属,这也与三星该公告的三个原则相对应。

  翻新机需当地政策允许

  去年9月,三星宣布在全球多个国家召回Note7手机,起因是该款手机由于电池设计原因造成多起起火或爆炸事故。去年11月,三星将中国纳入召回范围。不过,三星曾表示“对于召回的每一部Note7将废弃,没有任何打算修复或翻新”。至于将如何处理全球270万台废弃的Note7,三星一直没有给出详细说明。

  三星此次发布的公告称,“关于翻新或是租赁Note7手机的这项原则,三星将按照与各地的政府监管部门、运营商和当地的需求来最终决定是否适用。具体适用的市场和上市时期也将会根据上述决定再确定。”

  有消息称,目前美国某媒体已经向三星确认翻新机将不会在美国市场销售。还有分析师认为,翻新版的Note可能会在一些新兴市场如越南、印度等出售,不过这也要依赖于当地政府的认可。

  而对于是否会在中国出售官方翻新机,三星方面给出的回应是“会与相关环境组织及当地监管机构协作,确保用最有效的方式,且符合当地法律法规要求的方式对Note7设备进行管理”。

  环保机构关注Note7处理方式

  三星此次公告实际上是对一些非常关注Note7后续处理的环保机构的回应,三星称“我们会采取安全的,以及对环境影响最小的方式,对Note7设备进行管理”。

  实际上就在去年9月三星宣布召回Note7手机后,环保机构如“绿色和平”就一直要求三星以环境友好的方式来处理这些手机,他们给予三星公司压力,要求公布具体处理方式。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废弃手机如不进行处理,就会成为电子垃圾。手机中包含的重金属原料包括铅、镍、汞、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联苯醚等等,会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大面积污染。且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具有持久性、生物蓄积性等特性,可在环境中长期存留和不断向全球各地扩散,对人和动物造成的伤害很难逆转。

  三星称,“作为回收计划的一部分,三星也计划加入欧盟的研发和测试,并探寻新的环保的处理方法”。

  三星此举也将挽回部分损失

  虽然以环保作为翻新、拆解部件和提取贵金属的由头,然而三星仍可以从中获益。有分析人士认为,三星此次的处理计划也可以为公司弥补部分召回所带来的损失。在三星宣布在全球召回270万台Note7手机后,就有分析师猜测,三星会因此损失10亿美元左右,不过这一数字并未得到三星的证实。

  今年1月,三星和第三方机构共同发布报告,报告认为,Note7的故障只出在电池上,是电池的设计和制造出现了问题,手机的其他部件并没有问题。这也是此次翻新及部件利用的前提条件。此前,三星声明不会再使用翻新机,彼时三星并未确认事故的真正原因。

  实际上,“官方翻新机”并非三星的首创。此前,iPhone曾多次在美国官网销售“翻新iPhone”。苹果公司同时提供回收旧iPhone和出售翻新机的服务,且会注明“翻新机”。苹果宣传说“把苹果官方翻新机带回家,享受节约的钱”。这些翻新机的价格比全新机便宜15%左右。和其他渠道所销售的“翻新机”不同,“官翻机”首先是明确以翻新机名义进行出售的,其次这些手机是苹果官方进行过处理的,功能及配件经过苹果认证,此外还享受一定期限的保修。而非线下黄牛以翻新机冒充新机出售的不良机器。不过,在中国,并没有推出此类“官翻机”。(记者 温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云上梅里雪山
    云上梅里雪山
    秘鲁一客机着陆时起火
    秘鲁一客机着陆时起火
    夜航|战鹰试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战鹰试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18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