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严控流动源污染:北京强调重拳监管外埠进京重型车
2017-03-28 18:01: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记者倪元锦)北京市环保局28日召开发布会称,严控流动源污染方面,今年将以重型柴油车整治为“重中之重”,着重监管排放不合标准的外埠进京重型柴油车。此外,还将以新车排放监管、油气排放监管、检测检验机构监管为重点,促进空气质量的改善。

  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副主任刘金福介绍,在治理重型柴油货运车尾气污染方面,环保执法人员将重点开展外埠进京重型柴油车监管,对违反禁限行及排放超标车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处罚,对拒不接受处罚的,列入黑名单并移交车辆所属地处理。

  “环保部门深入辖区内物流园区、货物集散地、车辆集中停放地,对外埠进京送货重型柴油车开展排放达标执法检查。”刘金福说,检查重点包括,重型柴油车排放是否超标,排放控制装置、车用尿素添加、车载诊断系统(OBD)是否符合要求,对不合格的要依法严惩。

  据介绍,北京现有大约23万辆重型柴油车。凡有五辆以上重型柴油车的运输企业和用车大户,所在区将对其建立车辆排放控制档案。同时,京津冀三地将建立重型柴油车联合执法试点,选择三地重型柴油车较多的批发市场、物流园区、综合检查站等地为试点,三地环保执法人员联合进驻,严查进京和过境车辆。

  新车目录审核是机动车排放监管的第一道关口,环保部门将加强对目录中排放技术和监管要素的审查核对,强化源头控制。

  刘金福说,对于销售量较大、年检一次合格率低、路检夜查超标率高、目录申报检测排放高、新技术这五类车型,将成为今年新车抽检重点,着重加强环保一致性和符合性监督抽检,环保部门将特别通过配置核查、车载诊断系统(OBD)检查和车载检测等技术手段,严查重型柴油车的新车。

  “生产、销售超标排放新车以及OBD造假等弄虚作假的汽车生产企业,将被依法严格处罚。”刘金福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相关新闻
  • 今年北京通州拟实施外埠车限行
    通州区日前下发“为民办实事工程、折子工程、区重点工程、生态环境建设工程、副中心重大工程、疏解整治促提升(十大专项)工程”六大工程绩效任务书,其中提到确保部分市级行政机关年内挂牌迁入,环球主题公园完成土方填垫工程,探索实施外埠车和大货车限行措施,确保商品房价格稳定。任务书还提到,探索实施外埠车辆和大货车限行措施,增设违法停车监控系统,按禁限措施加强禁限区域管控,并配合市政市容委增设违法停车监控设备。
    2017-03-06 09:14:11
  • 北京交通委:加强对外埠车辆的管理是必然的
    昨天,第十四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发布会上,市交通委、市卫计委、市食药局、市商务委、市委农工委等部分负责人介绍了2017年工作并回应了相关热点话题。去年,本市共完成食品药品抽检近15万个样本,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7.92%,基本药物和社区零差率药物抽检合格率连续7年达到100%。
    2017-01-17 07:20:58
  • 北京市交通委:外埠在京车辆必须加强管理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委员容军今天表示,加强外埠车辆管理是必然的,为治理交通拥堵和大气污染,北京减少外埠机动车是需要的。为治理大气污染,北京市已采取减煤、控车、降尘、治理工业污染、严格环境执法等很多措施。
    2017-01-16 19:55:51
新闻评论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各类风筝昆明蓝天下“斗艳”
    各类风筝昆明蓝天下“斗艳”
    航拍三峡大学“桃花朵朵开”游人如织
    航拍三峡大学“桃花朵朵开”游人如织
    植保无人机助力江西现代农业
    植保无人机助力江西现代农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1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