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穿越1960公里来看你
2017-03-28 11:07:16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25日17时25分,在“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上,阿丽亚·安尼瓦尔(右一)向乘客们介绍列车的相关情况。

“漂洋过海地来看你,为了这次相聚,我连见面时的呼吸,都曾反复练习……”

3月25日,在首趟由乌鲁木齐开往和田的T9526/7次“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旅客列车上,车厢里不时飘来这首《漂洋过海来看你》的歌声。

这趟列车载着900名旅客,其中有545名是自治区教育厅、公安厅、卫计委等单位的工作人员,他们要穿越1960公里,去和田看望结对的亲戚,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30小时06分压缩到23小时左右,让大家看亲戚更快、更方便。

车厢中,大家相互分享着结对认亲的故事,畅想着和亲戚见面的情形,计划着如何帮亲戚致富,这样的心境与歌词的意境显得如此相称:“言语从来没能将我的情意表达千万分之一,为了这个遗憾,我在夜里想了又想,不肯睡去……”

一辈子的亲戚

“我太喜欢我亲戚家的女儿了,见到她心都要融化了。”坐在10号车厢的张冰是新疆医科大学第六附属医院纪检监察室主任,午饭后翻看着手机相册,跟同事聊起亲戚的女儿。

她指着一个扎着小辫子、笑容灿烂的小姑娘说:“可爱吧!不知道我的小姑娘变样了没。”言语中,张冰又是期待又是喜爱,嘴角也不自觉地上扬。

去年12月,张冰首次前往和田地区墨玉县扎瓦镇胡木旦村,认下了弟弟艾合麦提·艾比布拉一家。

当她上门时,弟弟一家五口在门口迎接,5岁的小女儿更是亲昵地扑上来投入她的怀抱,紧紧地搂住她的脖子。

临走时,她抱着小女孩留下第一张合影。

26日下午,张冰和同事们再次来到胡木旦村村委会会议室,一屋子的村民都在等候他们。她和弟媳妇同时认出了对方,弟媳带着三个孩子挤过人群,和她紧紧拥抱在一起。

28日,张冰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在电话里几度哽咽:“我的小公主穿着纱裙,还长高了,但是瘦了。”

她说,当时弟弟去外地打工了,弟媳穿了一条玫红色的裙子,三个孩子也都穿着新衣服,看起来是专门打扮了一番。

会议室的桌子上摆放着水果、干果、鸡蛋等食物,弟媳拉着张冰坐在旁边,剥了一个鸡蛋,举着先让她咬了一口,再给三个孩子一人一口,最后自己吃完剩下的。

“只有亲人之间才会不嫌弃对方吃过的东西。”张冰说,当时看到弟媳的这个举动,她心里一阵感动,并坚信,这就是自己一辈子的亲戚,相信对方也是这样想的。

同种团结树

于乐乐是新疆工程学院教工团总支书记,去年,她来到和田市吉亚乡克尔帕买里村,和60多岁的萨伍尔·萨依提大叔结为亲戚。

得知她要来,大叔开着家里的三轮车去接她,那是他们第一次见面。

让于乐乐感动的是,大叔家里早已为她准备了饭,其中的鸡肉一看就是提前几小时就已炖好,夹起来骨肉分离。

从和田回乌鲁木齐,于乐乐刚下火车,大叔电话就打了过来,问她是否安全抵达。

此后的半年,他们之间时常电话联系,随时了解彼此的近况。

今年大年初一一大早,大叔又打来了电话,于乐乐担心大叔家里有急事,赶紧到邻居家寻求翻译,最后才得知大叔只是为了给她拜年。

这半年来,于乐乐始终惦记着大叔一家,这一次又能见面了,她考虑到大叔血压高,出发前的一周,专门去买了电子血压计。

26日,于乐乐见到大叔的第一件事,就是手把手教会他测血压,并告诉大叔,平时的饮食中,应少吃盐,多吃黄豆、菠菜等食物可降低血压。

于乐乐计划,后期帮大叔到乌鲁木齐就医,让他身体好起来。

当日,于乐乐和大叔一家种下了一棵杏树。她盘算着,从在大叔家种杏树开始,后期慢慢加入养殖,帮助大叔家里增收。

近年来,在政府发展庭院经济的号召下,和田地区很多农户将空地开辟出来,一部分用来发展养殖,余下的部分种了葡萄、玉米,并通过加大林果业改造力度、发展庭院经济等措施,挖掘效益。

帮弟弟学手艺

“弟弟是一个勤劳的人,他以后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王宁在如此慨叹的同时,谋划将弟弟家周围的树根利用起来,做成根雕工艺品,帮他往外销售。

王宁是首府一名中医,去年第一次到弟弟阿卜力孜·如孜艾提家时,弟弟家正在盖富民安居房,整体已完成,邀请他今年来做客。

王宁说,之所以说弟弟是一个勤劳的人,是因为他不仅细心种植着核桃、红枣等特色农产品,还利用闲暇时间到附近厂子打工,虽然一家人生活困难,但弟弟坚决不要低保。“他说能通过自己的双手致富。”

去年回来后,王宁就一直琢磨,弟弟家周围的根雕如何利用起来?他看了很多根雕的书籍,也咨询了相关专家得知,每年的中国-亚欧博览会、冬季博览会等展会上,一些民间的根雕作品很受欢迎,有些内地客商或收藏爱好者专门寻找根雕,有些根雕作品甚至可以卖好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

“如果弟弟能把根雕手艺学会,那致富也就快了。”王宁说,新疆的旅游市场中,各种“新疆礼物”受到游客的青睐,如果能帮助弟弟抓好这一块市场,那也是很好的一个渠道。

王宁将想法告诉了弟弟,弟弟也很感兴趣。他打算继续找一些根雕专家,帮弟弟早日学习根雕手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故宫晒出赏花图
    故宫晒出赏花图
    “鹰”击贺兰长空!看飞行员最平常一天
    “鹰”击贺兰长空!看飞行员最平常一天
    南京鸡鸣古刹樱花盛开 引来“赏樱大军”
    南京鸡鸣古刹樱花盛开 引来“赏樱大军”
    武侯祠——三国记忆
    武侯祠——三国记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08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