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清明节到了,各地祭拜祖先有何不同?
2017-03-28 15:38:11 来源: 新华网综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河北:扫墓烧纸在清明前一周就开始了

    在河北的上坟烧纸钱讲究“早清明,晚十一(农历鬼节)”。扫墓烧纸在清明前一周就开始了,而清明当天已很少有人去扫墓了。冀南地区则选择在清明节的前一天寒食节扫墓。

     陕西:姻亲间以纸钱相赠,且互相拜墓

    兴平县清明,姻亲间以纸钱相赠,且互相拜墓。富平县每户人家于清明请名山之泉源水,共礼一神。准备牲礼来祭祀,以祈求丰收,称为“游水”。同州县清明祭扫后,折柳枝插门;并以纸钱贴于树干,据说如此可以防虫蚁。洛川县清明蒸馍为食,馍四周作鸟蛇之形的装饰。据说介子推上绵山时有鸟、蛇保护他,所以以此作为纪念。

     四川:头上戴柳叶符、挂青

    四川地区的清明包括了清明前后各十天,总共长达二十天。在清明当天或前一天,有一些特有的风俗习惯与仪式。如头上戴柳叶符、挂青、请城隍像祭孤、火神门祭火神、清明泡种子(主要流传于重庆地区一带)等。成都一带卖炒米团,上面点染彩色,以线相串,称为“欢喜团”。

    重庆:有“上野坟”的习俗

    川东重庆、万县等地,旧时有“上野坟”的习俗。清明节前后,三两女子结伴携酒食往郊外野餐。不管是否相识的男子均可入席同乐。什邡等地,妇女以荠菜花沾油后投入水中,视水面花纹以卜吉凶,称为“油卜”。

    浙江:清明夜吃青螺称为“挑青”

    海宁县清明夜,养蚕人家睡觉时会把蚕子裹在棉衣之下,据说蚕子得了人气才会容易繁殖。嘉兴县清明夜吃青螺,称为“挑青”。海盐县清明有龙舟之戏。台州府清明簪柳,称为驱香九娘。绍兴人上坟时,要准备一些糖果、饼干,称为“上坟果”,发给住在祖坟附近的儿童。

    舟山:给围观上坟的小孩分“麻糍钱”

    扫墓舟山人俗称上坟,到坟墓前祭奠先人。祭奠时,出于对先人的尊重怀念之情,人们皆先剪除杂草,修整陵木,搬土培坟,所以称之为扫墓。继而,点香烧烛,摆螺蛳、青饼、条子糕、菜肴等供品,老式的家长率全家老小下跪磕头,新式的行鞠躬礼。祭礼毕,坟顶插竹幡,焚烧纸钱及冥钱,给围观上坟的小孩分“麻糍钱”(麻糍即青饼也,其形状有圆形的,也有菱形的)。上坟后,回家还要做“清明羹饭”。

    宁波:时兴“戴柳” 门窗上要挂杨柳

    宁波老话说:“三月清明乌笋香,家家争说上坟忙。”宁波习俗重祭祀,尤其以上坟祭祖、做清明羹饭为重,哪怕是海内外游子,清明时节都会赶回故里上坟祭祖。除此之外还时兴“戴柳”,门窗上要挂杨柳,妇女头发上簪柳梢,还要给小孩编个柳圈戴着。清明过后人们还会把小孩子头上戴着的柳条插到小河边或门前屋外的地里去,寄托孩子健康成长的美好愿望。

    江苏:举行划船比赛,称为“撑会船”

    江苏省泰州农民于清明节举行划船比赛,称为“撑会船”。镇江人以柳叶七片泡茶,据说喝了可以明目。丹徒县圌山附近的乡民,还保留了寒“望绵”﹝绵山﹞的旧俗。武进县方茂山以清明为龙母化身之日,乡民竞相拜祷。

    湖南:凌晨汲水用以造酒

    长沙府清明插柳,称为“记年华”。永州府清明节凌晨汲水,经数月味色不变,用以造酒尤佳。新田县农谚:“清明晴,万物成”。

    江西:清明拜扫例用春饼

    新建县清明拜扫,例用春饼。永丰县清明扫墓以前三后七为期。除例行的牲礼外,还以米粉作果,称为茧果,或压糯米为糕,浇上糖汁,称为饭果,犹有寒食之遗风。安义县清明祭扫惟男丁行祭,妇女皆不参加。

    广西:取柳叶及田螺浸水洗眼睛

    横州乡民清明节取柳叶及田螺浸水洗眼睛,据说可使眼睛明亮。兴仁县扫完墓后,以白纸作长幡挂在墓头,称为“标坟”,又叫“挂青”。开阳县扫墓时,由值年主祭备酒食以祭。祭毕,亲友就近饮宴,称为“野餐”。

    广东:头上戴桃叶 墓后“颁胙”

    乳源县称清明前十日为“禁风”,县民都在头上戴桃叶。埔阳县清明扫墓后“颁胙”,即由主祭人主持,将扫墓的祭品烹调后,请上坟者食用。广宁县清明扫墓,称为“拜山”。

    泉州:插杜鹃花 妇人“哭墓”

    泉州插杜鹃花;晋江深沪一带还有妇人“哭墓”;惠安县秀涂港在清明节过后的第10天的“小清明”,都是福建独特的清明习俗。

    上海:吃桃花粥、紫笋茶

    上海旧俗在清明节吃桃花粥、紫笋茶,并有祭厉台、迎城隍出巡的习俗。

    安徽:清明淘新泉酿酒

    徽州府于清明淘新泉酿酒。贵池县清明节,妇女制米茧以祭蚕姑,祈祷蚕桑有好收成。泾县称清明为“插柳节”。寿春清明,家家插柳,并悬纸钱于墓树,称为“赆野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新星
新闻评论
    云上梅里雪山
    云上梅里雪山
    秘鲁一客机着陆时起火
    秘鲁一客机着陆时起火
    夜航|战鹰试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战鹰试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洪泽湖畔渔鼓舞 古韵悠悠抒情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21120708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