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20年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要达到25%以上
2017-03-28 08:45:43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到2020年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制造业比重达到25%以上,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品质量大幅提升,产品附加值明显提高,两化融合水平不断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重点领域应用取得明显进展,重点行业能耗、物耗及污染物排放明显下降。这是日前自治区政府印发的《内蒙古自治区落实〈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要》中明确提及的。

  纲要围绕我区未来发展目标确定了七大方向和重点:

  新材料产业。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原材料产业基础的比较优势,积极延伸产业链条,推进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化发展。

  现代装备制造业。积极培育现代装备制造业产业新体系,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推广普及智能工厂,不断提升传统优势装备制造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培育发展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天航空装备、第四代核电燃料元件、高性能医疗器械、智能制造和工业机器人等高端装备制造业。

  云计算及大数据应用产业。推进资源管理技术、大数据存储技术、并行计算技术、数据分析挖掘技术、系统软件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加快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的集成创新,推动云计算带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行业各领域广泛应用。

  高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坚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与提高产品附加值相结合,培育新兴高端精细煤化工产业增长点,带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产品产业化发展。

  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针对重大疾病的化学药、中药、生物技术药物新产品,重点发展蒙中药系列新产品及蒙中药提取物,延伸原料药及其衍生物产业链。

  核燃料元件产业。依托自治区铀资源储备、勘探、开采、加工优势和包头核电燃料元件研发制造产业基础,大力发展核电燃料组件产业,促进核资源“探、采、加、用”一体化发展。

  陶瓷产业。充分发挥原料富集配套、能源充沛等优势,以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和准格尔旗、乌兰察布市商都县、蒙西“小三角”地区为重点,大力发展建筑陶瓷、工业陶瓷、日用陶瓷制造产业,打造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陶瓷生产基地。(记者 李永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梅
新闻评论
    “鹰”击贺兰长空!看飞行员最平常一天
    “鹰”击贺兰长空!看飞行员最平常一天
    南京鸡鸣古刹樱花盛开 引来“赏樱大军”
    南京鸡鸣古刹樱花盛开 引来“赏樱大军”
    武侯祠——三国记忆
    武侯祠——三国记忆
    洛带——客家小镇
    洛带——客家小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681120706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