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臭氧可减轻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
2017-03-27 09:50: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3月27日电(记者闫睿)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刘宏宇教授团队近期完成的一项研究表明,通过臭氧诱导的氧化预适应处理,可对心外科手术、心脏移植术中的缺血再灌注损伤,起到减轻和保护作用。研究同时阐明了其运作机理。

  心外科手术、心脏移植和体外循环伴随的缺血再灌注损伤,是导致心功能障碍的主要元凶。心肌梗死、休克、急性肾损伤等疾病,都涉及缺血再灌注损伤。此前有实验表明,采用臭氧预处理可减轻肾脏、肝脏和心脏的缺血再灌注损伤,但其作用机制未得到阐明。

  为研究这一机制,课题组利用雄性大鼠设计的两组实验显示:臭氧预处理组相比对照组大鼠体内的抗氧化酶被显著激活。与单纯缺血再灌注组相比,臭氧预处理组大鼠心肌的抗氧化能力增强,心肌细胞和心肌线粒体的损伤减轻。

  团队博士生孟维鑫介绍,组织缺血后需立即恢复灌流,但是再灌注往往又加剧了结构破坏。近年来,氧化预适应被认为是一种可有效抵抗缺血再灌注损伤的措施。

  刘宏宇说,此研究结果表明,臭氧预适应可显著提升大鼠心肌细胞的抗氧化能力,减轻心肌细胞线粒体损伤,进而将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程度降低,这就阐明了“利用臭氧介入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有关机制。

  相关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Biomedicine and Pharmacotherapy》杂志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美国俄亥俄州发生枪击事件15人伤亡
    美国俄亥俄州发生枪击事件15人伤亡
    巴黎迪士尼乐园25周年庆典
    巴黎迪士尼乐园25周年庆典
    震撼:看福建武警特战官兵如何“飞檐走壁”
    震撼:看福建武警特战官兵如何“飞檐走壁”
    汉服美女走进南京大报恩寺遗址 再现上巳节古礼
    汉服美女走进南京大报恩寺遗址 再现上巳节古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700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