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节地生态安葬将减免费用
2017-03-27 08:54:3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石景山城管部门在八宝山人民公墓设立便民服务站,开展 “文明祭扫倡新风 绿色节俭寄哀思”活动,以“电波寄哀思”“天堂信箱”等多种形式倡导群众以绿色环保的方式寄托哀思。本报记者 吴镝摄

  本报讯(记者 金可)昨天,本市迎来第二个祭扫高峰日,出行人数超过周六,达60多万人,周末两天本市祭扫人数达到112万人。同时,2017年北京市生态葬清明集体共祭仪式在长青园骨灰林墓地生态葬纪念广场隆重举行。

  市民政局统计,本市骨灰撒海活动自1994年5月开始实施以来,迄今已顺利组织了361批次,撒海骨灰16200余份,参加活动家属46700余人次。

  “生态安葬,德音永昂。循礼共祭,祝祷尚飨。”伴随着主持人的庄严祭语,向骨灰海撒纪念碑敬献花篮、放飞平安鸽、逝者家属向纪念碑敬献鲜花……骨灰撒海家属代表、自然葬家属代表以及首都各界人士600余人参加共祭活动。据介绍,去年本市共组织骨灰撒海活动61批次,撒海骨灰2456份,参加活动家属9237人,已超过本市年遗体火化总量2%的目标。“十三五”末,撒海量预计将达到本市年火化总量的4%,每年可达3600至4000份。

  此次公祭增加了对本市骨灰自然葬逝者的共同祭奠。自本市骨灰自然葬启动以来,已有31位逝者骨灰葬入长青园自然葬墓区。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率先出台了《关于健全本市节地生态安葬补贴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和《节地生态安葬补贴管理办法》,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引领绿色生态殡葬新风。生态安葬形返自然,既节约资源,又保护环境;既减轻经济负担,又改良社会风气;既扬弃旧俗,又回归精神传承之根本,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目前,本市节地生态安葬包括骨灰撒海、骨灰自然葬及骨灰立体安葬。京籍逝者亲属向定点服务单位申请办理节地生态安葬,并提交相关材料,经审核通过后,即可享受相应的节地生态安葬服务费用减免。

  根据相关规定,对骨灰撒海服务,每份补贴定点服务单位4000元,用于逝者亲属参加骨灰撒海活动,每份骨灰撒海可以免费随行6名亲属。骨灰自然葬服务,每份补贴定点公墓4000元,用于服务单位办理业务、提供可降解骨灰容器、暂存骨灰、举行骨灰告别仪式及骨灰安葬仪式、安葬等服务。

  另据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临时指挥部通报,昨日本市迎来清明节第二个重点高峰日,全市215处祭扫点共接待祭扫群众61.3万人。3月25日至26日,全市共接待祭扫群众112万人,同比下降4.8%,其中,八宝山地区接待祭扫群众5.9万人。

  咨询方式

  市殡仪服务中心现在是全市唯一一家具备负责骨灰撒海和自然葬服务的专业机构。自然葬集中安葬点主要是北京市长青园骨灰林墓地和北京市太子峪陵园。有生态葬需求的家属可向市殡仪服务中心三个业务办理站点咨询、报名。

  1、市殡仪服务中心(本部):海淀区颐和园路17号。24小时咨询电话:62543669

  2、市殡仪服务中心第一服务站:地铁1号线八宝山站东300米,第一个红绿灯左转30米路东,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西南侧。电话:88255229

  3、市东郊殡仪馆服务站:朝阳区平房北街133号。电话:52458930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懿瑾
新闻评论
    南昌:樱花烂漫醉游人
    南昌:樱花烂漫醉游人
    韩国检方决定申请逮捕朴槿惠
    韩国检方决定申请逮捕朴槿惠
    “给我点糖吧!”
    “给我点糖吧!”
    云南漾濞地震:暂无人员伤亡 房屋受损情况正在核实中
    云南漾濞地震:暂无人员伤亡 房屋受损情况正在核实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571120699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