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频道
>新华网 > 上海频道 > 正文

沪新交规实施首日 后排不系安全带、连续变道现象较集中

2017年03月26日 12:10:27 来源: 新华网

25日上午,长宁交警在延安西路虹许路路口查处道路违法行为。新华网梁鸿儒摄

    新华网上海3月26日电(梁鸿儒) 新修订的《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25日正式施行,这部新《条例》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

    25日,新华网跟随上海长宁区公安交警部门查处道路违法行为时发现,经过前期的大力宣传,多数驾驶员都能守法行驶,但也有一些驾驶员不熟悉、不遵守新规,被警方依法处罚和教育。

    25日上午9时,在天山路北虹路路口,长宁交警发现一辆电动车明显超标,却挂有牌照。检查后发现车上牌照跟车辆钢印号不符。车主因挪用其他非机动车号牌,被处以500元罚款,并被告知如果再次违反规定,将被处以1000元罚款。

    像上述这样的“套牌”并非个例。25日上午,上海长宁公安分局交警支队在天山路北虹路路口针对非机动车违法行为进行整治,不到一个小时,就有十多辆非机动车因违法而被查处。新华网发现,现场被查扣的非机动车辆绝大多数是无牌、套牌的超标电动车。

    25日上午,在天山路北虹路路口,不到一个小时,就有十多辆非机动车因违法而被长宁交警查扣。新华网梁鸿儒 摄

    据长宁交警三大队民警施幼鹏介绍,按照新《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禁止拼装、加装、改装的非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非机动车号牌、行车执照,禁止使用其他非机动车的号牌、行车执照。违反这一规定,将由公安机关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新华网在现场了解到,当天这些违法机动车辆皆被长宁交警处以500元的罚款,车辆也被交警部门暂扣。

    这辆轿车因为后排乘客没有系安全带而被警告(3月25日摄)。新华网梁鸿儒 摄

    上午11时,长宁区延安路虹许路路口,一辆白色SUV被执勤交警拦下。交警发现,车内后排座位上的一位女乘客并没有系安全带。司机表示,他一直以为系安全带只是对司机的要求,没有注意到新《条例》中的变化。随后交警依法对车上未系安全带的乘客及司机予以警告。

    此后,不断有乘客未系安全带的车辆被拦下处罚,其中后排乘客未系安全带较为普遍。

    这辆轿车因为连续变道而被处罚(3月25日摄)。新华网梁鸿儒 摄

    本次新交规首次将“一次连续变换两条车道受罚”纳入了处罚范围。11时30分,在延安路虹许路路口,一辆临牌车辆因为连续变道而被交警拦下。

    长宁交警四大队民警李瀚俊对司机表示,根据新《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一次连续变换两条车道”是明令禁止的行为,这意味着即使是虚线,也不允许连续变换两条车道。

    经过交警的一番讲解,驾驶员认识到连续变道的危害,接受了处罚。

    3月25日,长宁公安分局民警走进社区进行主题宣传。新华网梁鸿儒 摄

    新华网在现场发现,大多数车辆驾驶员对新交规的颁布施行有所了解,但是对《条例》新增内容并不熟悉。而从新交规首日执法情况来看,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连续变换两条车道等违法现象较为集中。为了让市民们尽快熟知新条例,长宁分局还从各职能部门抽调了十多名民警经培训后组成“新交规”宣讲队,走进居民小区提醒市民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

【纠错】 [责任编辑: 孔亮 ]

Copyright © 2000 -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06136157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