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军方将对3款陆战机器人“择优录用”
2017-03-26 15:59: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3月25日电(记者栾海)经过几年的集中攻关研发,俄罗斯陆战机器人将迎来“收获”时刻。3款机器人将在今年7月进行测试,“成绩优异者”将被送往军队试用。

  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国防部下属科研总局将通过一系列测试对比3款机器人的各类性能指标,并注重考察实战攻击能力。即将参加测试的3款机器人都属于形似坦克、通过无线电遥控的战斗机器人,分别名为“涅列赫塔”、“战友”和“天王星9号”。

  科研总局局长米罗诺夫说,俄军工单位研制的各种陆战机器人目前尚无一款接受过国家级测试。对军方来说,机器人如何按设计路线行进并绕过各种障碍物并不是最重要的。如果以从事冰雪项目的运动员类比的话,“我们需要的是上场拼杀的冰球选手,而不是按套路表演的花样滑冰选手”。

  “涅列赫塔”机器人可用于巡逻、侦察、火力支援、协助通信联络和运送人员物资。其体型较小,重约1吨,可在距离操控人员半径3公里范围内活动,行进时速达32公里;标配武器为一挺7.62毫米口径轻机枪和一挺12.7毫米口径重机枪。如果战斗任务需要,“涅列赫塔”还可加装一台30毫米口径的榴弹发射器。

  “战友”机器人的用途与“涅列赫塔”相同,但体型比“涅列赫塔”大得多,重约7吨,可在距操控人员半径10公里范围内活动,行进时速达40公里。“战友”机器人的标配武器除“涅列赫塔”携带的上述3件“兵器”外,还多出一台40毫米口径榴弹发射器,火力更强。

  “天王星9号”不仅拥有上述两款机器人的所有本领,还能攻击敌方坦克。这款机器人重达10吨,可在操控人员周围半径3公里区域内活动,行进时速约为35公里。“天王星9号”的武器清单不仅包括机枪等轻武器,还有一门可连续击发的30毫米口径机关炮、数支90毫米口径反坦克火箭筒和数枚防空导弹。

  俄副总理罗戈津说:“研制陆战机器人的目的在于将士兵撤出交火区域,并将他们转变为机器人操控员,使其通过机器人侦测敌情、实施攻击。实现这一目标有赖于人工智能技术、无人驾驶技术和遥控技术,未来战争的主要特点将是远程遥控加精确打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 俄罗斯捣毁国际邮包走私武器团伙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23日说,执法人员捣毁了一个以国际邮包形式,从美国向俄罗斯非法走私武器的俄罗斯团伙。
    2017-03-23 21:47:26
  • 俄罗斯打造新型侦察突击机器人战车
    俄罗斯武器制造商“卡拉什尼科夫”康采恩总经理克里沃鲁奇科14日对媒体表示,正在打造新款侦察突击机器人战车。
    2017-03-14 18:04:39
  • 俄罗斯年底前全部销毁本国化学武器
    俄罗斯裁减化学武器委员会主席米哈伊尔·巴比奇13日说,俄罗斯化学武器销毁工作已进入收官阶段,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完成销毁化武工作。
    2017-03-14 10:00:05
新闻评论
    内蒙古居民楼爆炸:死亡人数增至5人
    内蒙古居民楼爆炸:死亡人数增至5人
    林郑月娥在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胜出
    林郑月娥在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胜出
    “大选后的美国”分论坛举行
    “大选后的美国”分论坛举行
    “货币政策的‘度’”分论坛举行
    “货币政策的‘度’”分论坛举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696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