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启动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系列活动
2017-03-26 11:45: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活动正式启动

 

仪式现场

    新华网长沙3月26日电(记者 张晶)“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初识周敦颐,世人大都从这首《爱莲说》开始。

    除了名篇《爱莲说》,关于周敦颐你还了解多少?25日,“湖湘气派,濂溪一脉”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湖南图书馆举行。

    本次活动由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图书馆学会、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联合主办,启动仪式当天至6月底,还将陆续推出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展览、“世界读书日”广场活动、国际研讨会、游学等系列纪念活动。

    “周敦颐是北宋初期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文学家,是影响整个东亚五国近千年的宋明理学开山人物。”谈及举办此次活动的意义,湖南图书馆馆长张勇介绍,弘扬其思想,光大其精神,能让大家更深入了解周敦颐的历史文化价值。

    启动仪式当日,首场活动“千年一脉话濂溪——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学术论坛”正式开讲。多位学术嘉宾同台论道,对周敦颐的生平、思想、历史地位及当代价值进行了多视角、多维度的阐述。

    “湖湘学术为世人所知、所重,是从周敦颐开始的。”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会长周秋光说,周敦颐“上承孔孟,下启程朱”,开创了宋代以后儒学的新形态。“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成为古往今来君子的核心气质。

    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会长张京华教授则认为,周敦颐应时代的困境和变化,开创宋明理学,代表了中古时期的思想高度,周敦颐是真正“湘字号”的本土英杰。周敦颐的学说是古代儒家思想在三千年历史中的中兴节点,此其所以为一代圣人。(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新星
新闻评论
    美国俄亥俄州发生枪击事件15人伤亡
    美国俄亥俄州发生枪击事件15人伤亡
    巴黎迪士尼乐园25周年庆典
    巴黎迪士尼乐园25周年庆典
    震撼:看福建武警特战官兵如何“飞檐走壁”
    震撼:看福建武警特战官兵如何“飞檐走壁”
    汉服美女走进南京大报恩寺遗址 再现上巳节古礼
    汉服美女走进南京大报恩寺遗址 再现上巳节古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21120696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