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新全球富豪榜,这6位湖南人上榜 多为白手起家
2017-03-26 09:42:54 来源: 三湘都市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分别是周群飞、梁稳根、陈邦、帅放文及家族、张跃以及傅军,多为白手起家

  “每天早上起床后我都要看一遍富豪排行榜,如果上面没有我的名字,我就去上班。”

  近日,胡润研究院和《福布斯》杂志相继公布了2017年全球富豪榜,在富豪人数创下历史新高之时,不少屌丝纷纷发圈感慨或调侃。

  根据3月20日公布的福布斯2017年富豪榜, 全球拥有上十亿美元身家的富豪为2043人,较去年上升13%,人数创下历史之最的同时,富豪们的总体身家较去年上升了18%达到7.67万亿美元,也创下了新的纪录。

  有钱的人,越来越多了;更值得一提的是,有钱的人,越来越有钱了。

  ■记者 黄利飞

  实习生 朱时雨

  6位湖南人位列全球富豪榜

  在福布斯2017年全球亿万富豪榜单中,比尔·盖茨以身家860亿美元连续四年位于福布斯富豪榜榜首,在过去的23年里,盖茨曾18次登上福布斯富豪榜榜首。

  沃伦·巴菲特以756亿美元的财富价值,位居富豪榜的第二名;第三名是亚马逊的杰夫·贝索斯,他以728亿美元首次进入福布斯富豪榜的前三名。

  榜单显示,全球十大富豪中有8位来自美国,另外两位分别是排名第四的西班牙人阿曼西奥·奥特加,以及排名第六的墨西哥电信大亨卡洛斯·斯利姆·埃卢家族。

  而中国富豪中,62岁的王健林以313亿美元的身价,稳坐中国首富的位置,排名全球第18位;88岁的李嘉诚以312亿资产位居次席,全球排名19位;52岁的马云以283亿美元的身价排名第三,位居全球第23位。

  备受瞩目的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排名从去年的第324名跌至今年的第544名,其资产在过去一年里缩水大约10亿美元。而顺丰上市将CEO王卫送上中国富豪榜的第五名,他以159亿美元的财富,位列全球第60,而在2016年,他的资产仅有42亿美元,在全球排名第366名。

  湖南有6位富豪“冲出国门、走向世界”,分别是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三一集团掌门梁稳根、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尔康制药的帅放文及家族、远大空调的张跃以及新华联的傅军。

  周群飞稳坐“湖南首富”

  在六位入围全球富豪榜单的湖南富豪里,世界第一白手起家女富豪周群飞以74亿美元的身家,排名第186位;梁稳根身家38亿美元,排名474位;陈邦的净资产财富值为21亿美元,排名973位。其后三位分别是身家为17亿美元的帅放文家族、身家为12亿美元的张跃,以及身家为11亿美元的傅军,分别位列全球富豪榜单的第1234位、第1678位和第1795位。

  值得一提的是,周群飞财富值位列湖南人第一位,其47岁的年龄,亦是这六大富豪中最小的。年纪最大的是现年60岁的梁稳根,其次是59岁的傅军、56岁的张跃。陈邦和帅放文年龄分别为51岁、50岁。

  周群飞并不是一个高调的人,她真正意义上第一次出现在大众视野,是在2015年时其创立的蓝思科技登陆创业板。这是一家营收超过百亿的“巨无霸”公司,当时创下了多个创业板第一的纪录:营业收入第一,净利润第一,资产总计第一,首发后总股本第一,控股股东持股比例第一,董事长薪酬第一等六个“第一”。

  每一轮IPO都能造就不少新富豪,不过似乎没有谁像周群飞一样,能吸引这么多眼球和争议。这其中有周群飞因为公司上市而成为“新女首富”的原因,也跟其白手起家艰辛创业的个人传奇经历等有密切关系。

  湖南富豪皆是白手起家

  从打工妹到女厂长,再到上市公司董事长,周群飞用30年时间完成了人生的华丽转身。细数这些进入全球视野的湖南富豪,大多都与周群飞一样,白手起家,有着艰辛的创业历程。

  曾在2011年取代宗庆后跻身中国首富的梁稳根,是从极度贫寒的家庭走出来的,他毕业于中南矿冶学院材料学专业,后被分配到湖南洪源机械厂,由于工厂效益差,梁不得不下海创业,从事贩羊、卖白酒、倒腾玻璃纤维……都赔得一塌糊涂,最终敏锐地把握住国家大兴土木的时机,创立三一集团,并把三一从最初只是一间建在地下室的小工厂,发展成为如今在国际上都享有声誉的名企。

  爱尔眼科的陈邦是军人出身,退伍后做过器材代理、文化传播,还做过房地产,涉足颇广。“当时进入医疗行业主要是想尝试一下新的领域。”

  张跃1988年以3万元创业、20年执著于非电中央空调主机、2005年开始空气品质产品独创专利技术研发而成为闻名遐迩的民营企业,产品销往60多个国家,在中国及欧美市场占有率第一。

  傅军的新华联集团创建于1990年10月,由国际贸易起步,历经26年的持续快速发展,已经涵盖地产、矿业、石油、化工、投资、金融等多个产业板块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

  医药产业链最易“造富”?

  细察这六位湖南富豪,他们所在行业各有不同:周群飞做智能手机屏、梁稳根做建筑施工设备、陈邦做眼科连锁医院、张跃做空调、帅放文做医药,而傅军从事的是房地产等多元化经营。

  如加上此前控股湖南企业九芝堂的陈金霞,医药产业链上的七位企业家富豪,占去三席。陈金霞以18亿美元的净资产位于全球富豪的1161名。

  纵观如今湖南90多家A股上市公司,医药产业链上的企业最多,以九芝堂、千金药业、紫光古汉、汉森制药、尔康制药等为代表的一批 重点企业,在国内享有盛誉;它们生产的医药品种,如妇科千金片(胶囊)、古汉养生精口服液(片)、四磨汤口服液、驴胶补血颗粒等,可谓是家喻户晓。

  不仅如此,医药公司的业绩也相对较好,上市公司的成长潜力、投资者的信任度皆胜于其他行业公司。这正是湖南医药产业迅速发展的佐证。

  据省统计局数据,2015年,湖南省医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就突破了千亿元大关。在“十三五”期间,根据《湖南省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将加快在中药、生物药品、化学药品及药用辅料、医疗器械、制药机械等领域突破重大关键技术和工艺,引导全省医药产业保持中高速发展,力争202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元。

  手记

  财富多少跟产业变迁有关

  榜单年年有,都是熟面孔,不变的是富豪依然是那些富豪,变化的是钱多点少点的排名而已。但,关乎钱的事,都不是小事。

  富豪榜榜单的变迁,不仅仅是一个名字的变更和富豪们的游戏,其背后更折射出经济的走向、结构调整、行业变化以及新的发展方向和动力所在,以及投资财富走势和投机掘金机会的深层次问题。

  房地产作为上个十年最辉煌的行业,为中国造出了最多的富豪,但制造业、房地产业的富豪数量今年分别减少11%和10%,大有被互联网取代之势。尚德施正荣、赛维彭小峰、汉能李河君也曾问鼎中国首富宝座,但却随着新能源产业的过剩而迅速陨落。

  如今,物流、零售等纷纷赶上。全球快递行业和零售业今年诞生的富豪数量较去年分别上涨15%和13%。最明显的便是46岁的顺丰速递掌门人王卫自2月公司上市以来,财富飙升5倍,达1860亿,排名第25位。圆通、韵达、中通、联邦快递、申通与长久物流创始人财富均明显增长。

  造富的行业不断变迁,从地产到互联网,从传统的机械行业到新兴行业,我们从中看到的信号是:社会经济正在越来越依靠科技进步,社会财富正在向科技创新型企业和人才流去。而且,从排名中不难发现,排名越来越靠前的富豪清一色都是民营企业、民营资本,这说明了民企民资的创新活力、动力。

  当然,也有专家指出,中国财富的迅速增长与中国经济的放缓之间似乎存在脱节,但它还是反映了实体经济中正在发生的情况,以及精明的企业家从中获利的能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新星
新闻评论
    雪后祁连山尽显丹青画卷
    雪后祁连山尽显丹青画卷
    洋小伙上演古典徽派“婚礼”
    洋小伙上演古典徽派“婚礼”
    世界各地参与“地球一小时”节能活动
    世界各地参与“地球一小时”节能活动
    泰国曼谷:准新人赛跑
    泰国曼谷:准新人赛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21120695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