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乱投喂普遍 动物园自主开发“红外感应提示设备”
2017-03-24 08:03:43 来源: 上观新闻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吞币致死海龟并非个例,乱投喂普遍,动物园自主开发“红外感应提示设备”

  一只黑白疣猴吃了游客扔的烤肉串,竹签戳破其口腔引起炎症;还有一次,一只蓝狐的眼睛被游客用竹竿戳瞎,不治身亡;一只赤狐的腹腔被游客戳穿而死亡……

  最近,不少市民看到这样一则令人叹息的消息,泰国一只生活在公园池塘里的25岁母海龟吞食了上千枚硬币而使得龟壳破裂无法正常游泳。医生为其进行手术取出硬币后,它还是没能逃离死亡的魔爪,不幸死于血液中毒。

  在泰国春武里府的一个公园,游客们都把一个养着大海龟的池塘当作“许愿池”,每天都有无数游客往池里投入硬币。多年来,这只海龟以为这些硬币是“好吃的”而不断吞食,导致身体出现了严重问题。

  这只可怜的海龟接受了长达7小时的手术,医生在它腹部切开一个10厘米长的切口。但由于硬币藏得太深而切口不够长,医生一次只能取出几枚硬币,整个手术极不顺利。很快,海龟因为肠道痉挛、闭塞等症状而不得不进行第二次手术,医生发现它的全身竟沾满了硬币中的镍,其血管里的镍含量已经超标200倍,严重损害到肌肉和心脏功能,医生看到海龟的惨状也忍不住难过落泪。

  因乱吃游客投喂的食物而不幸丢了性命的动物,不止这只大海龟。有网友表示,不久前他们在上海动物园的扬子鳄鱼池和大鳄龟池旁,也看到有人正在扔一元和五角的硬币,有人还比赛谁能把硬币扔到鳄鱼的身上。工作人员发现以后立即前来劝阻,并去打捞池子里的硬币。

  而前几年,上海动物园曾接连发生这次事件。动物不幸死亡事件:2015年呢5月9日,一头15岁的雄性黄黇鹿死亡,解剖时发现胃里异物重达6.5公斤;5月20日,一头10岁的雄性白黇鹿死亡,胃里同样有6.5公斤异物,仅仅过了一天,又一头雄性黄黇鹿死于同样的原因,它们都误食了游客投喂的装有食品的塑料袋、毛巾等异物。

  经统计,这些年来,经解剖因采食异物引起的胃肠梗阻死亡的至少有20头(羽),其中大多数是食草类动物,还有一些鸟类。

  游客不文明行为对动物的伤害令人痛心。还有一年,一只黑白疣猴吃了游客扔的烤肉串,竹签戳破其口腔引起炎症;还有一次,一只蓝狐的眼睛被游客用竹竿戳瞎,不治身亡;一只赤狐的腹腔被游客戳穿而死亡……其实,这对投喂戏弄动物的游客也带来一定危险,曾有游客因为投喂食物给猕猴,手指被猴子拉进笼内咬断。

  这些年来,上海动物园不断加强动物饲养管理,保护野生动物免受侵害。饲养员不定时进行巡视,一方面观察动物情况,另一方面发现并及时劝阻游客乱投喂的不文明行为。灵长队职工自己研制了“红外线感应语音设备”,利用红外线感应器和扩音设备进行自动播放劝阻游客不要投喂食物的语音。据说,“红外线感应语音设备”在投喂重灾区黑叶猴展区试点,只要黑叶猴靠近游客参观的区域,设备就会自动播放“亲爱的游客,为了动物的健康,请不要投喂食物,谢谢您的配合!”希望能借助语音填补饲养员巡视的空当点,提醒游客不要乱投喂动物。

  目前,上海动物园27个岗位数十名饲养员加入了饲养员科普讲解行列,涉及两栖爬行类、鸟类、食肉类、食草类和灵长类五个展区。饲养员通过与游客互动,宣讲各展区动物的生活习性,展示科学配比的食物以及科学饲喂动物的方法,告诉游客额外的食物不仅让动物们消化不良,还会导致肥胖、高血糖等疾病,呼吁大家文明游园、切莫乱投喂。而在上海野生动物园,园方也专门在袋鼠区、长颈鹿区设置了投喂点,由园方统一向游客提供饲料,每天限量放行,让游客过把投喂瘾的同时,也避免让动物吃得过量。

  图片来源:新华社中新网

+1
【纠错】责任编辑: 张琴
新闻评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041361535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