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媒:人会疯狂 但机器不会
2017-03-22 17:03: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报道,3月19日,在日本国立电气通信大学上演了一场全球最前沿的人工智能大战。

  这天傍晚,由电气通信大学举办的第十届UEC杯世界计算机围棋大赛(简称UEC)结束。一如在场选手的普遍预测,来自腾讯的“AI棋手”——“绝艺”,一举拿下冠军。

  这是腾讯第一次参赛,也是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部分成员第一次公开露面。但有趣的是,这半年来,“绝艺”已在腾讯竞技平台“野狐围棋”上斩获佳绩,在场选手早已久闻大名。第一天预赛进行不到一半,不少选手已私下讨论,“冠军应该就是‘绝艺’。”

  “看‘绝艺’下棋,有时已比AlphaGo更成熟了。”日本九段棋士王铭琬如此评价“绝艺”的表现。

  AlphaGo是谷歌旗下公司DeepMind的AI软件,去年3月曾与韩国九段围棋棋手李世石对奕,以四胜一败的成绩震撼全球。

  由于围棋被视为人类文明最高难的益智游戏,计算机围棋也被看成检验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方式。

  UEC决赛这一天,日本主要新闻媒体,包括《日经》、《读卖新闻》、《朝日新闻》、《NHK》等全都涌进现场采访。在AlphaGo战胜李世石刚满1年之际,人工智能到底走到了哪一步,被认为计算机围棋领域全球第一大赛的UEC,很自然的成为重要的观察场合。

  从UEC主办方提供的数据来看,十年来,平均每年有26位“AI棋士”参赛,今年共有29组报名,人数变动不大。但仔细看参赛队伍的背景,却有些不同。 “来自中国的选手变多了,还有,大公司也注意到这个比赛了。”比赛发起者、日本电气通信大学助理教授伊藤毅志说。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是,从研发者的角度看,AlphaGo幕后主要开发者黄士杰是围棋业余六段。但在“绝艺”背后的13位开发成员中,没有任何一位懂得下围棋,只是在开发软件的过程中逐渐了解了围棋的游戏规则。不太会下棋的团队,却开发了一款强大的围棋机器。这是不是挺令人玩味?

  “这其实代表了AI的进步,越来越不需要依赖人类技能。”四届UEC冠军“疯狂石头”的开发者Rémi Coulom如是说。

  “疯狂石头”在这次比赛输了两场,除了败给腾讯“绝艺”,还败给了另一个初次参赛的日本软件AQ。“AQ的开发者是去年9月才开始边参考以前的资料、边写AQ代码,”Rémi笑着说,并把手指向不远处的一个日本年轻学生,对方用半年时间开发出的软件,就能打败“疯狂石头”这样的老手。“他还不是学计算机专业,是学物理的,”Rémi耸耸肩,说起因为相关专家的研究论文公开,进入门槛已超乎想像地大幅降低。

  带中国台湾地区学生团队来参赛、现任台湾交通大学多媒体工程研究所所长的吴毅成分析,要把计算机围棋做好,数据量、演算法、硬件,三者缺一不可。“如果完全仿照AlphaGo的方法,但只有一个图形处理器,要达到AlphaGo的成就至少得花上28年。”吴毅成表示,硬件资源同样不可小觑。

  而提及腾讯这次的突出表现,参赛者也不约而同提到腾讯的软硬资源以及整合能力。“腾讯团队规模大、电脑硬件多又好、学习数据量足够,这都占了不少优势。”Rémi分析。

    Rémi是在计算机围棋领域中导入关键搜索技术的先驱研究者之一,腾讯“绝艺”的开发团队也阅读过他的研究。Rémi透露,在研究初期,没有人相信他的算法,在法国,甚至因为没有人熟悉围棋,他的相关研究申请不到经费。

  但现在,Rémi能靠著开发手机游戏软件过生活,在不受任何组织单位的拘束下,43岁的他,只愿意从事自认为有意思的研究。“如果我比赛输给了大公司是正常的,反而会因此鼓励我去找出革命性的方法。”他表示。

  Rémi目前正回头研究计算机围棋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发现拥有大公司资源并不代表拥有绝对的优势:“一个人,拥有一个有趣的想法,能带来的改变会更大。”

  人机并存时代来临,生而为人的意义是什么?Rémi用简单的一句话作答: “只有人可以提出疯狂的想法,但机器不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相关新闻
  • 聊天机器人,约吗?
    近日,美国一家初创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在最好的朋友去世后,把朋友生前的大量数据信息输入一个神经网络,生成了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无独有偶,目前,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也在试验一款医疗聊天建议机器人。
    2017-03-20 08:21:19
  • 对机器人征税非可行之道
    盖茨的“征税建议”,本质上是在机器带来的生产效率提高与人类福利特别是弱势群体利益之间的权衡。当前中国制造业不仅不能对机器人征税,还应当支持机器人、人工智能产业的创新,鼓励企业采用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新技术。
    2017-03-16 07:37:43
  • 英国将开发微创手术用可穿戴式机器人设备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14日宣布,包括该校研究人员在内的一个联合研究团队将开发用于微创手术的可穿戴式机器人设备,以帮助医生更高效地完成外科手术。
    2017-03-15 11:42:43
新闻评论
    樱花绽放
    樱花绽放
    新疆额尔齐斯河覆冰加速融化 吸引鸟儿来安家
    新疆额尔齐斯河覆冰加速融化 吸引鸟儿来安家
    秘鲁洪涝灾害持续肆虐
    秘鲁洪涝灾害持续肆虐
    福州警方破获共享单车二维码诈骗案
    福州警方破获共享单车二维码诈骗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5154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