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发出首份“离婚冷静缓和期”告知书
2017-03-22 10:05: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3月22日电(记者卢羡婷)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法院对一对欲离婚的夫妻发出“离婚冷静缓和期”告知书,限令其冷静2个月,期间原则上不得向对方提出离婚事宜。据了解,这是广西首份“离婚冷静缓和期”告知书。

  这起离婚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已结婚12年,婚后生育有一个女儿。男方认为妻子消费大手大脚,不能勤俭持家。最重要的是两人对是否再生育子女的意愿无法达成一致,男方希望继续生育子女,女方不愿意。双方经常因生活琐事发生争吵。

  庭审中,女方不同意离婚,认为夫妻感情并没有破裂,双方各执一词,争执不下。庭后,主审法官向双方当事人发出“离婚冷静缓和期”告知书,希望双方能够冷静思考、加强沟通,心平气和地解决矛盾。

  此案主审法官李姗姗表示,目前法院受理的离婚案件中,“85后”占绝大多数,这个年龄层的人大多为独生子女,长期的独立成长环境使他们难以换位思考,容易冲动行事。“离婚冷静缓和期”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能够缓解双方对立情绪,让当事人在缓和期内深思熟虑作出决定,挽救边缘婚姻。

  李姗姗介绍说,江南区法院自2016年6月开始试行离婚冷静缓和期制度,对于一方当事人未能提供达到法定离婚条件证据,或一方当事人坚决不同意离婚的案件,法官可结合庭审情况判断是否选择适用离婚冷静缓和期制度。法院在冷静缓和期内将为当事人提供免费的婚姻家庭咨询服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大国颜面丨国宾护卫队“铁骑天团”来袭!
    大国颜面丨国宾护卫队“铁骑天团”来袭!
    旱灾导致患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的索马里儿童大幅增加
    旱灾导致患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的索马里儿童大幅增加
    探访摩苏尔西城交战前线
    探访摩苏尔西城交战前线
    南京:钟山雨花茶春茶开炒
    南京:钟山雨花茶春茶开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671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