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澳强化共识抵御逆全球化暗流
2017-03-22 09:55: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堪培拉3月22日电 题:中澳强化共识抵御逆全球化暗流

  新华社记者徐海静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2日开始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这是继2014年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澳之后,中国领导人对澳大利亚的又一次重要访问。

  两年多来,中澳双边关系在新高度继续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全面性、战略性和务实性成为中澳双边关系的新特点。在国际形势充满不确定性的今天,中澳更应加强合作,共迎挑战,抵御逆全球化的暗流。

  中澳自贸协定生效是近两年来发生在两国之间的一件大事,协定生效一年多来成果显著。澳大利亚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12月,中澳双边货物进出口总额为1040.7亿美元。中国仍是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中国继续保持澳大利亚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地位。

  澳大利亚是矿业大国,来自澳大利亚的铁矿石等初级产品助力了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市场的旺盛需求也帮助澳大利亚度过了金融危机,实现了持续25年的经济增长,造就了“矿业繁荣”。目前,两国都面临经济转型的压力,中澳自贸协定释放并扩大了澳大利亚在农产品、服务业方面的潜力和优势,为两国从“矿业繁荣”转型到“自贸繁荣”创造了条件。

  中澳自贸协定是两国自贸战略的交集。中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将继续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上月在会见中国外长王毅时表示,澳方是贸易自由化的坚定倡导者和受益者。澳将同中方一道坚决反对任何保护主义,这符合澳中两国和世界的共同利益。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不确定性凸显,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澳两国坚定支持全球化、支持开放经济和自由贸易的表态就显得格外珍贵。

  澳大利亚知名经济学家彼得·德赖斯代尔指出,一些人将本国出现的问题归咎于全球化,但实际上问题并不出在全球化本身,而出在各国如何兑现全球化好处、在社会各阶层均衡分配全球化的益处。

  澳大利亚对全球化的支持有较强的社会基础。在过去20年贸易自由化盛行期间,除去通货膨胀因素,澳大利亚工人及中产阶级家庭实际所得收入增长了40%。这使得开放市场、自由贸易成为澳大利亚政界和普通大众接受的原则。

  一直以来,中方对一切有助于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有利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制的区域安排,都持积极和开放态度。逆流越劲,越需定力。作为全球化的受益者,中澳两国将强化共识,共同对外发出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国际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明确信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67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