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匠心”铸就日本品牌
2017-03-16 18:43: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3月16日电 记者手记:“匠心”铸就日本品牌

  新华社记者冮冶

  在国际田径赛场上,运动员使用的铅球许多都是“日本制造”,从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到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三届奥运会的男子铅球金银铜牌得主,均使用的是日本铅球。据世界顶级铅球运动员称,日本制造的铅球很神奇,能使成绩提高一两米!据说一个高品质铅球的关键,在于有一个绝妙的平衡重心。

  让人感到惊奇的是,这种专业运动员喜爱的铅球竟出自日本埼玉县一家小作坊。类似的不起眼产品还有足球裁判员使用的哨子,从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赛开始,日本东京一家小作坊产的哨子就被指定为世界杯赛裁判用哨。

  小作坊能造出世界顶级产品足以见证日本人的“匠人精神”。日本人的“匠心”从何而来?笔者认为源于对职业的一种热爱、一种敬仰,源于一种对自己对他人认真负责的态度。日本人做事总是让人感到有那么一股认真劲儿,或者说很较真儿,一是一,二是二。这从官方公布的人口统计数字精确到个位数就能看出来。

  日本人的“匠人精神”表现在做什么事都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对摄影记者而言,相机速度越快,焦点越实,越能在眨眼之间捕捉到新闻事件的瞬间。无论在胶片时代还是在数码时代,佳能和尼康在这两个方面始终不懈地追求极致,这大概是各国专业摄影记者普遍爱用这两家产品的原因。

  日本人的“匠人精神”确实成就了许多著名品牌。日本对应用技术的执着钻研,使它在造纸、印刷、机器制造等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日本的产品总让人感觉透着一股“匠气”。

  瓷器可以说是中国的一张“名片”,但日本关于精密陶瓷材料的研究与应用令人叹为观止。日本京瓷公司开发的具有防锈、耐磨、抗酸碱等特性的陶瓷菜刀以及陶瓷剪刀在市场上很有卖点。应用精密陶瓷技术研制的人造宝石,其成分及结构与天然宝石相同,精美绝伦;利用精密陶瓷所具有的高度生物体融合性开发的人工牙根、人工骨及人工关节,让人感叹科学进步对人类健康的贡献。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古老的中国不乏匠人,在我们需要打造中国品牌的今天,更需要传承“匠人文化”,弘扬“匠人精神”,打造质量过硬产品,使中国产品名扬世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创意墙画扮靓校园
    创意墙画扮靓校园
    开往春天的高铁
    开往春天的高铁
    砺鹰记:战机轰鸣 夜间突袭
    砺鹰记:战机轰鸣 夜间突袭
    晨之皖南 景色迷人
    晨之皖南 景色迷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4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