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大讯飞年内股价涨26% 减持的基金悔否?
2017-03-13 09:01:38 来源: 证券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期A股人工智能龙头科大讯飞赚足了眼球。3月5日,该公司在微博介绍道,“讯飞听见支持两会直播字幕,政府工作报告能同步在屏幕上转写成文字”,引多方关注的同时,次日股价即高开并走稳。

  3月10日上午,李克强总理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不忘亲自给自家产品“带盐”,向李克强总理展示公司最新研发的人工智能技术产品。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发现,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持有该股数量并无大幅变动,但去年三季度,基金曾大幅减持该股达48.95%。基金为何对科大讯飞有此态度,而今年以来,又有哪家基金公司明智地吃到了年内该股26.31%的涨幅呢?

  年内股价上涨25%

  由于两会的万众瞩目,科大讯飞也“水涨船高”。据同花顺数据,科大讯飞的股价在3月6日跳空高开并走稳,3月7日盘中一度涨停。而上周一,科大讯飞开盘股价为31.50元,上周五收于34.22元,上涨了8.63%。

  今年初,科大讯飞开盘股价为27.29元,截至上周收盘,科大讯飞年内上涨了26.31%。年内,科大讯飞并无高送转等影响股价的行为。

  基金四季度增持4.10%

  作为基金重仓股,近一年以来,科大讯飞遭遇了基金公司的增持(增持18.99%),大幅减持(减持48.95%)再小幅增持(增持4.10%)的过程。

  据同花顺数据,2016年四季度末最新数据,合计28只基金持有科大讯飞,持股总量2124.91万股,四季度,基金增持了83.70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1.83%,持股总市值57563.94万元。

  持股基金中,偏股混合型基金1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2只,被动指数型基金12只。少量增持方面,属于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国富弹性市值混合等6只基金新进该股,大举增持。而被动指数型基金方面,12只被动指数型基金或是减持,或是增持量较少,合计减持了46.91万股。

  持股市值方面,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和财通基金均有1只基金重仓该股持股市值超过6000万元。而持有该股市值最高的基金为富国基金,旗下3只被动指数型基金持有该股,合计市值2.48亿元。

  在2016年二季度末,由合计60只基金持有该股,持股总市值13.12亿元。但2016年三季度,基金曾大幅减持该股。据同花顺数据,合计21只基金去年三季度持有该股,持股总市值5.80亿元,占科大讯飞流通股比1.76%。当季,基金减持该股48.95%,持股数量减少了1957.35万股。

  基金为何在去年三季度大幅减持科大讯飞呢?

  据深交所互动易数据,2016年8月19日,即去年三季度,华夏基金、天弘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及其他机构曾调研该上市公司。

  当日的主要问题集中于科大讯飞智学网方面,“科大讯飞如何把智学网的营销做大做强?”“产品打磨阶段需要多长时间?”“智学网目前有没有形成收入,流水是多少?”“公司在智学网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未来变现的可能性和途径?”等。

  上周热股TOP10盘点

  上周热股也与两会息息相关起来。

  受两会消息影响的还有中国联通。3月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中国联通总裁陆益民表示,目前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正在国家有关部门审批之中。

  此外,人工智能股受到了极大关注,科大智能及科大讯飞、赛为智能,作为人工智能龙头股,概念拉升。

  乐视网、顺丰控股,作为上周的热度排名第一位和第二位,上周仍保持较高热度。

  格力集团、美的集团近期打响“机器人大战”,赚足眼球,股价稳步上行。

  在阿里的吸睛效应下,数据港因与阿里签订的近13亿元张北项目合同在3月10日复牌后再封一字涨停板上榜。

  此外,在上周,由于锂电池概念股拉升,赣锋锂业3月10日股价上涨,也受到了一定关注,排于关注榜TOP10的第10位。(见习记者 侯小溪)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土耳其部长在荷兰被拦截后离境
    土耳其部长在荷兰被拦截后离境
    加德满都:欢庆洒红节
    加德满都:欢庆洒红节
    朴槿惠搬出青瓦台
    朴槿惠搬出青瓦台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两年结案超2000件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两年结案超2000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00129508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