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辽宁:“全员创新”助国企员工长本事
2017-03-11 14:37: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3月11日电(记者王炳坤)不久前,中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诞生一款特殊勘测系统:通过给打井装备安装智能探头,地面人员可以像做胃镜一样,清晰探测地下油井的情况,为安全、高效施工提供更好保障。

  发明这套系统的,是辽河油田年轻员工王冲和几名技术爱好者。近年来,辽宁一批国有企业在经济困难中鼓励基层创新,通过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转化基层科技成果、征求合理化建议等,使“全员创新”蔚然成风。这在为企业节支创效的同时,也让一线员工追逐职业梦想,在参与和锻炼中不断成长。

  小型车床、简易焊接设备、制作模具的3D打印机,在辽河油田的王冲创新工作室,这样的“新式武器”并不少见。两年前,爱看央视《我爱发明》,并把自家阳台当成试验车间的王冲,在公司支持下成立了创新工作室。如今,工作室已带动8名专职技术人员加入,日常联系技术爱好者近百人,完成公司和厂级创新项目28项。

  如果把重大科技专项比喻为人体的大动脉,来自一线的小改小革就如同毛细血管。辽宁省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注重打造基层平台,凝聚能工巧匠疏通企业创新的毛细血管。去年,辽宁省总工会出资300万元,扶持100个省级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鞍钢集团近年建成以劳动模范、技术专家和骨干员工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172个;在辽河油田,由100余个创新工作室引领的群众性创新活动,去年完成职工创新成果510项,帮公司创效5500多万元。

  鞍钢股份公司炼钢总厂点检员、全国劳动模范林学斌在自己的创新工作室帮助两名工友获得全国发明专利。今年开年,尝到“甜头”的他开始与公司多个创新工作室串联,打算跨界解决更多技术“痛点”。

  林学斌的工友、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张福多说,一家好企业不仅给员工收入保障,更重要的是成全和提升员工;在创新创业背景下帮员工“涨”本事、增技能,追求自我实现,才是企业的最大价值所在,这样的企业也会赢来员工的更大认可度和忠诚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伊政府军目标一个月拿下摩苏尔城西
    伊政府军目标一个月拿下摩苏尔城西
    【图片故事】“爱心煎饼”夫妻九年来的别样人生
    【图片故事】“爱心煎饼”夫妻九年来的别样人生
    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总统弹劾案
    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总统弹劾案
    乡村模特的“画里画外”
    乡村模特的“画里画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609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