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随笔:欧盟巧克力酱之争暴露了什么
2017-03-11 14:22: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黎3月11日电 随笔:欧盟巧克力酱之争暴露了什么

  新华社记者王忠菊

  欧盟春季峰会刚刚在布鲁塞尔结束,但令人难以想象,此次峰会公报中居然提到了意大利费列罗公司生产的能多益巧克力酱。

  在日前举行的欧洲理事会会议上,一些中东欧国家在维谢格拉德集团匈牙利、捷克、波兰和斯洛伐克四国带领下,成功说服其他欧盟成员国,将能多益巧克力酱质量标准存在差异问题写进了会议公报。

  中东欧国家提出这一问题的初衷是西欧国家将品牌包装一样、但质量标准不同的产品出口到中东欧国家,让这些国家感觉自己被当成了“欧洲垃圾桶”。

  维谢格拉德集团国家与会人士指出,出口到他们国家的部分西欧品牌食品,质量标准远低于出口到德、法等国家的标准,如香肠里的肥肉更多、能多益巧克力酱的口味更甜、雪碧里的含糖量更高。

  据法国《世界报》报道,斯洛伐克农业部今年2月公布的一份实验室分析报告显示,在首都布拉迪斯拉发购买的22种食品抽样中,一半食品的口味、外观和成分等标准与仅在几公里外的奥地利城市出售的同样产品存在质量标准差异。

  斯洛伐克总理菲佐就此批评说:“这种做法令人感到羞辱,这是在欧盟内部,分化出两个等级的公民。”

  但也有报道说,生产商可以根据不同市场,采用不同的原料,只要符合欧盟卫生标准,并在包装上标明产品成分,就不存在违法问题。

  欧洲食品饮料协会发言人也认为,食品厂商做法只是在考虑每个国家消费者的不同口味。德国农业部长施密特甚至不无打趣地说:“欧盟需要干的最后一件事,是设立一个能多益巧克力酱质量监督局。”

  面对不同声音,欧盟委员会负责消费者事务的委员、捷克人薇拉·尧罗娃已召集欧盟各国卫生当局开会,并安排就此事展开调查。她强调,“欧盟委员会有责任保证所有成员国的消费者受到同样的保护”。

  能多益巧克力酱的质量问题本身或许并没有那么重要,但它暴露出欧盟内部越来越深的积怨。产品质量标准的不同,让中东欧一些国家民众的确有一种“二等公民”的感觉,这种情绪为欧洲建设蒙上了阴影。

  英国“脱欧”在即,欧盟内部的团结显得尤为重要。但是,当下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盟大国提出的“多速欧洲”一体化方案,更让部分中东欧“弱小”国家感到担心,自己有被抛弃的可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 欧盟春季峰会强调将继续加强互信团结
    为期两天的欧盟春季峰会10日在布鲁塞尔闭幕。峰会期间连任欧洲理事会主席的图斯克在记者会上强调,团结是欧盟最珍贵的资产,各国认同未来将继续加强互信和团结。
    2017-03-11 12:40:13
  • 欧盟与东盟准备重启自贸协定谈判
    欧盟委员会10日在布鲁塞尔宣布,欧盟与东盟就重启自贸协定谈判达成共识,双方将开始相关准备工作。
    2017-03-11 01:27:23
  • 匈牙利表示不支持欧盟就乌克兰问题制裁俄罗斯
    正在立陶宛访问的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亚尔托9日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表示,匈牙利不支持欧盟就乌克兰问题制裁俄罗斯,当前各方应就制裁影响展开对话。
    2017-03-10 11:44:41
新闻评论
    伊政府军目标一个月拿下摩苏尔城西
    伊政府军目标一个月拿下摩苏尔城西
    【图片故事】“爱心煎饼”夫妻九年来的别样人生
    【图片故事】“爱心煎饼”夫妻九年来的别样人生
    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总统弹劾案
    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总统弹劾案
    乡村模特的“画里画外”
    乡村模特的“画里画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609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