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哈萨克斯坦总统签署修改宪法法令
2017-03-11 09:46: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阿斯塔纳3月10日电(记者周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0日签署修改国家宪法的法令。根据修改后的宪法,总统将部分权力移交政府和议会,政府和议会权力得到加强。

  修改后的宪法规定,议会在政府组成和监督政府工作方面的权力得到加强。此前政府只对总统负责,新宪法则要求政府同时对总统和议会负责。

  新宪法没有修改总理的任命程序。和以往一样,总统同议会各政党协商后将总理人选提交议会批准,议会批准后,再由总统任命总理。

  新宪法有关政府成员的任命程序有所变化,总理须先同议会协商政府成员候选人名单,得到议会同意后,提交总统批准。此前,总理直接向总统提交候选人名单,经总统批准即可就职。新宪法还规定,总统只保留直接任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的权力。此外,今后政府辞职从向总统提交辞呈变为向议会提交辞呈。

  新宪法还规定,政府要向总统和议会两方面汇报工作。总统不再拥有废除或临时终止政府或总理制定的各项法令以及规章制度的权限,但可以要求宪法法院审查政府或总理制定的法令及规章制度的合法性。

  此外,总统不再拥有要求政府向议会提交法律草案的权力,还需向政府移交审批国家计划的权限。

  新宪法进一步强调了国家主权和独立的神圣性,规定哈萨克斯坦的独立、领土完整及作为单一制和总统制国家的属性任何情况下不得改变,即便在宪法被修改的情况下,哈萨克斯坦作为独立国家的属性不得更改。

  此前,哈议会两院已通过宪法修正案,宪法法院也确认宪法修正案符合法律规定,纳扎尔巴耶夫10日签署修改宪法的法令后,新宪法即日生效。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伊政府军目标一个月拿下摩苏尔城西
    伊政府军目标一个月拿下摩苏尔城西
    【图片故事】“爱心煎饼”夫妻九年来的别样人生
    【图片故事】“爱心煎饼”夫妻九年来的别样人生
    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总统弹劾案
    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总统弹劾案
    乡村模特的“画里画外”
    乡村模特的“画里画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608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