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精准定位”财会人员 警方揭秘升级版“组团”诈骗

2017年03月05日 17:08: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从一人“单打独斗”冒充老板,到如今“团体作战”假冒高管,“精准定位”财务会计的骗局再次花样翻新。近日,不少会计再次落入犯罪分子设下的陷阱。

  江苏省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以下简称“省反诈骗中心”)5日通报新型诈骗案例,并提醒广大市民,盗用他人QQ、微信实施诈骗的骗局不在少数。如果有人在QQ、微信上提起转钱,请一定电话或者当面核实,以防被骗。

  江苏南通的曹先生是公司会计,2月26日他收到公司老板QQ发来的消息,让其加入公司高管的QQ群。

  曹先生此前听说过,公司有个高管群,能进群的都是老板的亲信。现在老板亲自邀请他加入,他真是受宠若惊。进入群后,他发现里面还有其他的“公司领导”,于是便没有起疑心。

  在群内,老板正和另一家公司的负责人谈生意,并称已经收到了对方的合同保证金40万元。随后,“老板”让曹先生联系对方公司负责人办理签订合同的事宜。

  于是,曹先生在群内和对方公司负责人商讨合同事宜。不过,对方最终称不满合同内容,要求退保证金。

  事情被自己搞砸,曹先生诚惶诚恐地向“老板”请示该怎么办。“老板”当即要求曹先生用公司的公款先把保证金退给对方,曹先生不敢怠慢,当即转账。这笔交易结束,曹先生也被踢出了群。

  曹先生觉得是因为自己没办好事,于是想跟老板当面道歉。然而,老板听了他的讲述后,一脸茫然。他告诉曹先生,自己的QQ最近被盗了,一直没有使用。

  这时,曹先生才意识到被骗,赶紧报警。而他询问在群内看到的“公司其他领导”,对方表示最近并没有加入该群。

  “在QQ、微信上冒充他人行骗的作案手段并不新鲜,但仍是通讯网络诈骗中的主要手段之一。”江苏省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手段中,骗子往往通过不法途径取得他人QQ、微信号,使用虚假的身份联系QQ、微信中的好友,编出信号不好、身在国外但急需办理证件执照、购买回国机票等理由,想方设法让受害人使用支付宝、网银转账至指定账户。

  随着广大市民防范意识的增强,骗子开始对这种手段进行了升级,并精准定位,专门对财会人员实施诈骗。

  在曹先生被骗的案例中,除了他的老板被人在QQ上冒充外,其实所谓的“高管群”里的高管也全部都是骗子假冒的。“骗子并不需要盗取所有高管的QQ或微信号,但他只要借用他们的头像,就足以瞒天过海。”上述负责人说。

  针对此类骗局,反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对于网络上的金钱交易,一定要提高警惕。如有亲朋好友、同事领导通过QQ、微信聊天要求汇款,必须实时语音视频或者拨打电话确认身份真伪,切不可轻易将钱款汇出。(苏宫新 杨颜慈)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57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