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男子私藏共享单车从武汉运到安徽 涉嫌构成盗窃罪

2017年03月05日 16:49:09 来源: 荆楚网

  共享单车在为武汉市民的出行带来便捷的同时,也考验着大家的法律意识。3月4日,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北港派出所收到一面来自共享单车企业的锦旗,感谢该派出所民警为企业寻回被非法藏匿并偷运到外省的共享单车。

  2017年1月19日下午,摩拜单车运营专员小王根据系统后台察看到,一辆编号为0270025121的摩拜单车处于未关锁状态,且至少5天未被使用,GPS定位显示其停放于武汉市洪山区南湖花园某住宅区。小王前去寻找,发现张黄新村某户一楼房间内果然停着两辆共享单车,其中一辆为摩拜单车。由于长时间敲门无人应答,小王决定次日再与房主取得联系。

  第二天上午10点左右,小王再次前往,发现两车已不见踪影。后台轨迹显示,被藏匿的单车在过去十多小时,被运出武汉市,并经过河南省,最终定格于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牌坊镇。小王立即报警。

  随后,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北港派出所井岗警务室民警鲁泽洪、黄明宝查到租住在此的胡珊(化名)电话。经过沟通,办案民警了解到,临近春节,胡珊已从武汉返回安徽老家过年,并用机动车将两辆共享单车运走。胡珊称,两辆单车是从他人手里花20元购买的。

  警方进一步调查获悉,实际原因是前一位用户使用摩拜单车后着急换乘汽车,却忘记手动关锁,导致胡珊见财起意,将其私藏。通过电话,办案民警对胡珊耐心讲解法律知识,批评其说谎行为,告知其私藏他人财产的行为是违法的,可能面临刑事拘留。

  最终,胡珊被成功说服,于2月16日返汉时将车运回归还,并作出深刻检讨。考虑到其为初犯,且认错态度较好,民警暂未追究其刑事责任。

  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李欣介绍,每辆摩拜单车都配置了智能锁,可以追溯车辆运行轨迹。“车辆在上锁状况下被异常移动、长期未上锁或长期静止未被使用,后台都会有提示。”他提醒市民,使用摩拜单车后请记得手动关锁,以避免长期扣费或车辆丢失风险;同时,如见到车辆违规停放,可通过APP举报,摩拜将通过信用分机制对用户进行相应奖惩;一辆摩拜单车价值高达3000元,如发现有隐藏在居家场所的单车,也可直接报警。

  警方强调,共享单车虽为公用,但其所有权归属投放(管辖)单位,个人如在不支付租金等任何费用的情况下,买卖、私占且具有不归还的主观行为,很可能涉嫌盗窃罪,或被追究法律责任。(记者童湛 通讯员吴昊)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571742